这条赛道不”香“了?2023年美国初创融资下滑30% 人工智能市场估值重置增压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这条赛道不”香“了?2023年美国初创融资下滑30% 人工智能市场估值重置增压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3年,尽管人工智能狂潮蔓延,但由于风险投资市场在不断上升的利率环境中仍在努力应对估值重置,根据周四发布的PitchBook数据,美国初创公司融资额减少了近30%,从2022年的2422亿美元降至1706亿美元。

这一年度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发生一系列巨额交易的同时,美国风险投资在2021年的顶峰时期,初创公司筹集了3480亿美元,呈持续下降趋势。

去年,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吸引了美国融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反映出在OpenAI的ChatGPT引起轰动之后,投资者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激增,初创公司争相开发人工智能技术。

在这个对计算能力需求极高的大型语言模型进行训练的昂贵努力中,AI实验室在一个谨慎的投资年份中做出了显著贡献。PitchBook的数据显示,对AI领军者OpenAI和Anthropic的巨额投资占到了2023年总交易价值的10%。第四季度交易活动出现了小幅增长,完成了3934笔交易,人们对市场潜在稳定抱有期望。

在2022年,初创公司以低于其先前轮次估值的估值筹集资金的情况从8%增加到了2023年的20%,表明后期公司估值普遍重置。

Next Round Capital创始人Ken Smythe表示:“人工智能公司的股价出现溢价。一些软件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溢价。与此同时,食品和杂货配送以及糟糕的消费概念的股价都在下跌,距离上一轮融资下跌了95%。”

许多被称为“独角兽”的723家公司,在其最新一轮融资中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预计将在今年再次寻求资金,因为它们的现金逐渐耗尽。

资金是否能够得到提供仍然不明确。尽管截至2023年中,风险投资公司持有超过2700亿美元的未使用资本,但它们自己的筹资速度也减缓。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筹集了670亿美元,同比下降60%,为六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可能会加剧资金短缺的初创公司的资本需求。

Top Tier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David York表示:“我认为50%的风险投资基金经理将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需要进行再融资。机构仍在购买表现最佳的经理,但购买的数量减少了。周围的资金更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