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贸易顺差创纪录!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引擎作用显著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鉴于 2022 年中国上半年出口激增抵消了第四季度全球需求下滑的影响,中国的年度贸易顺差在 2022 年创下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Kristalina Georgieva) 周四(1月12日)认为,即使 2022 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从估计的 3.2% 放缓,世界经济衰退仍可避免的,尤其中国将是 2023 年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据中国海关总署周五(1月13日)公布的数据,2022 年顺差扩大至 5.87 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730 亿美元),超过了前年4.3万亿元的记录。全年出口同比增长 10.5%,而进口增长 4.3%。

彭博社根据 2023 年初至今的数据计算,12 月份出口下降了约 0.6%。 相比之下,11 月份的增幅为 0.7%,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1.5%。

IMF 总裁敦促中国坚持重新开放经济的方向

IMF 预计 1 月 31 日在新加坡更新其《世界经济展望》时,不会大幅下调组织在去年10 月份对全球 GDP 增长 2.7% 的预测。她以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触底反弹,且在明年增速更快。她负敦促中国推进重新开放经济,因为中国将是 2023 年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来源:彭博社)

格奥尔基耶娃上个月访问了中国,随后表示:“尽管中国 2022 年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但最重要的是中国坚持现在的开放路径。如果他们坚持下去,到年中左右,中国将成为全球平均增长的积极贡献者。”

另一方面,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俄乌战争溢出效应的可能性是对经济扩张产生最大影响的风险,尽管这是一个低概率事件。

虽然国际最后贷款人认为不会出现系统性债务危机,但 60% 的低收入国家仍处于或接近困境。

20 大经济体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将于下月在印度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会议期间,举行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议。汇集来自政府、借款国和私人贷方的代表,讨论接下里全球经济面对的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