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调查:美联储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两次加息 25 个基点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表示,预计美联储在接下来的两次政策会议上各别加息 25 个基点后将结束紧缩周期,随后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美联储应该放慢紧缩步伐以评估加息的影响。去年美联储已把基准隔夜利率上调了 425 个基点,其中大部分紧缩幅度为 75 和 50 个基点。

调查显示,随着美国通胀继续放缓,超过 80% 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 1 月 31 日至 2 月 1 日的会议上加息 25 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 4.50%-4.75% 的范围。

此外,90 位经济学家中有 61 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在 3 月份达到 4.75%-5.00% 的峰值。这与利率期货定价相符,但比美联储在去年 12 月 13 日至 14 日会议结束时发布的“点阵图”预测中的 2023 年中值低 25 个基点。

ING 首席国际经济学家 James Knightley 指出:“美国通胀下降表明物价压力正在缓解,但在强劲就业市场的环境下,美联储将对利率见顶持谨慎态度。”

预期最终利率将是上一个紧缩周期峰值的两倍多,也是自 2007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对于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在 2023 年底的位置,尚无明确共识,但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预测为 4.75%-5.00% 或更高。

经济学家预计通胀将进一步放缓,然而未来几年仍将高于美联储 2% 的目标,所以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最后,超过 60% 的受访表示,美联储更有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利率不变,而不是降息。

(来源:路透社)

荷兰合作银行资深美国策略师 Philip Marey 表示:“美联储将通胀置于就业之上,因此只有核心通胀大幅下降才能说服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虽然通胀高峰已经过去,但潜在趋势依然存在,我们认为通胀在年底前不会接近 2%。”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正把经济推向衰退边缘。调查显示,美国在两年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接近 60%,预计美国今年经济仅增长 0.5%,然后在 2024 年反弹至 1.3%,仍低于其约 2% 的长期平均水平。

随着大规模裁员,尤其是金融和科技公司的裁员,预计明年美国失业率将从目前的 3.5% 升至平均 4.3%,然后在明年再次攀升至 4.8%。

虽然与之前的衰退相比仍处于历史低位,但预测比一年前高出约 1 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