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一场鹰派与鸽派的决斗!“鹰王”布拉德最后的呐喊:最高5.5%利率能成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正在上演一场鹰派与鸽派的决斗,素有“鹰王”之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紧紧跟随着主席鲍威尔的脚步,周三(18日)给出最后的呐喊,预计利率将升至5.25%-5.50%区间。结果意外的是,鸽派阵营中的官员竟也成功被说服,出现转向的信号。

“鹰王”率美联储官员放话:最高5.5%终端利率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提到:“我们还没有达到5%,我们没有超过5%,鉴于我对经济的预测,我认为这是需要的,我只是认为我们需要继续前进,我们将在会议上讨论要做多少。” 尽管她拒绝透露在两周后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上,加息幅度有多大是合适的。

美联储的基准隔夜贷款利率目前处于4.25%至4.50%的目标范围内。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31日至2月末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中央银行于2022年3月开始提高借贷成本,当时政策利率处于0%-0.25%范围内,通胀开始攀升,将升至40年来的高点,高于美联储2%目标数倍。

“我们开始看到我们需要看到的那种行动,”梅斯特说。“好的迹象表明,事情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思考政策需要走向何方的重要信息。” 然而她补充说,美联储的政策利率最终可能需要比大多数同事预期的5.00%-5.25%区间“高一点”,并维持一段时间以进一步减缓通胀。

布拉德早些时候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还表示,截至12月,他预计政策利率将需要升至5.25%-5.50%的范围,并补充说政策制定者应该将利率尽快提高到5%以上。

几位美联储官员表示,支持将加息幅度放缓至25个百分点,以免不必要地放缓劳动力市场。在以25个百分点的加息率开始加息周期后,美联储去年总共加息了四次75个基点和两次50个基点。

布拉德表达了更多的不耐烦,当被问及他是否愿意在美联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再次加息0.5个百分点时,他问道:“为什么不去我们应该去的地方?为什么要拖延?”

部分答案或许可以从美联储周三公布的最新“褐皮书”报告中找到。央行对全国各区调查数据的汇总显示,虽然物价继续上涨,但据悉大部分地区的涨幅有所放缓。

尽管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就业继续以“适度至适度”的速度增长,而且包括以旧金山和达拉斯联储为代表的西部各州在内的几个联储区报告经济增长温和,但纽约联储报告经济活动收缩,其他四个地区报告放缓或略有下降,大多数人预计未来增长不大。

不过,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目前似乎可能会继续加息,许多人指出,他们不想犯的错误是在没有战胜通胀之前停下来,只是为了稍后不得不进一步加息来完成这项工作,就像1970年代和80年代发生的那样。

即使是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他的鹰派程度通常不如梅斯特或布拉德,他希望美联储在未来转为加息25个基点,但他也认为在暂停加息之前借贷成本会“再上升几次”。

周三新冠检测呈阳性,并出现轻微病毒症状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个月的政策会议后表示,通胀之战尚未获胜,2023年将进一步加息。

哈克补充强调,停止点的不确定性是央行应该放慢加息步伐的原因。

“让我们在5%以上并坐等一段时间,“他解释可以看看经济表现如何,并指出他认为没有必要将货币政策推高至会严重影响经济活动的水平。在美联储上次会议上,官员们将今年加息的止点定为5.1%。

哈克还表示,央行降息还需要一段时间,同时称这一决定将由当时掌握的经济数据决定。这位银行行长表示,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他认为要将价格压力恢复到理想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他指出:“我们开始看到一系列商品的通胀率下降,核心通胀率今年应降至3.5%,明年降至2.5%,并在2025年回到目标。”

哈克表示,美国经济今年应该增长1%,并说他不认为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哈克还预计,美国失业率目前为3.5%,今年将升至4.5%,然后在未来几年回落至4%。

美国PPI与零售销售数据乐观

美国周三发布一系列乐观数据,给出的信号非常明显,经济向好的背景下,允许美联储放松紧缩,鹰派加息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里。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6.2%,创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较上月7.4%的水平有所放缓,并低于市场预期的6.8%。12月PPI环比降至-0.5%,低于修正后的上月数据,同时也低于0.1%的市场预期,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12月PPI的下降是由商品价格暴跌推动的,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价格。商品价格指数下跌了1.6%,为去年7月份下跌1.8%以来的最大跌幅,近一半下跌是由于汽油价格下跌13.4%。其中,最终能源价格指数下跌了7.9%,食品价格指数下降了1.2%。

上周公布的美国12月CPI连续第三个月增长放缓,随着供应链正常化和全球对商品的需求冷却,供需正在更加平衡。尽管如此,美联储应对通胀的任务远未结束。美元最近走软,使美国生产的商品更具竞争力。劳动力市场紧张,加上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具有韧性,可能会使通胀保持在美联储的目标之上。

利率期货价格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次利率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上月加息50个基点,若下次利率会议加息25个基点,则将是该央行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滑1.1%,此前11月的数据向下修正为环比下降1%。扣除汽油和汽车消费的零售销售额下降了0.7%。目前这些数据未经通胀因素调整。经济学家对于12月零售销售额的预期中值为环比下降0.9%。

在假日购物季结束之际,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额环比降幅超过市场预期,以令人不快的基调结束了2022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处于购物旺季的12月零售销售额却超预期下滑,主要因美国消费者面临着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通胀率和更高的借贷成本。虽然美国通胀率已经从去年9.1%峰值下滑至如今的6.5%,但仍然处于相对的历史高位,消费者仍然面临高物价压力。

两大数据给出的乐观情绪很简单,虽然通胀仍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经济有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进。美联储鹰派加息的条件下,经济显然有所改善,这也给后市是否再加息,或是逐渐放缓加息,给出较为清晰的画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