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联储“紧盯”中国!为何中国经济复苏对美联储可能是“坏消息”?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结束严格新冠限制措施加速该国的经济复苏,对被压抑的中国需求以及随后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的担忧,对美联储(FED)来说可能意味着“坏消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中国重新开放让他“担心这会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

经济数据表明,美联储激进加息举措正在拉低美国通胀,但中国的需求可能会使大宗商品价格回到2022年初的水平,那时美联储尚未开始加息以降低通胀压力。

Raymond James机构股票策略师Tavis McCourt在其《2023年展望》中写道:“在我们看来……更强大的中国增加了美联储顽固鹰派的可能性。就中国而言,我们的确需要更多的东西——如果这推动了足够多的需求,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到更接近去年春季的水平,那么我们在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就会变得更加脆弱。”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报告称,2022年1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创下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以来首次下降,低于市场预期的0% ,前值为0.1%;美国12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3%,预期0.3%,前值0.2%。

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升6.5%,符合市场预期的6.5%,较前值7.1%大幅回落,是自2022年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第六个月放缓。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同比增长5.7%,符合市场预期 ,较前值6%有所下滑,创2021年12月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彭博社)

美国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继11月增长0.2%后,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下滑 0.5%,低于0.1%的市场预期,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McCourt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活动可能出现回升,对多种大宗商品的需求将起到推动作用。

他说:“随着消费者被允许走出公寓,开始变得更加流动,汽油和航空燃料的需求将会增加。需求很快就会恢复。”

自去年12月中国宣布计划取消一些最严格的新冠限制措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

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三个月期铜周四欧市早盘报9,436美元,环比上涨约12.5%。

FactSet Data的数据显示,1月至今铝价也上涨11.7%。

(图片来源:CNBC)

事实上,美联储官员已经就中国经济复苏发出担忧声音,认为这一因素可能会逆转美联储遏制美国通胀压力的努力。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三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圆桌会议上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加上欧洲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降低,可能导致美国通胀再次加速。

布拉德说道:“中国已经放弃了新冠清零政策,并比此前预期更早地重新开放,所以这听起来像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利润率再次面临上行压力。我担心这将导致更普遍的通胀上行压力,这是我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风险。”

不过,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可能会带来通胀担忧,但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可能有限。

大摩在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中国的)复苏更多地由消费而非投资推动,我们认为对亚洲其他地区的通胀溢出效应有限。全球商品需求/供应平衡变得更急重要,鉴于全球商品需求仍在萎缩,这将进一步限制对该地区通胀的溢出效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