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寒冬”已过!中国发放 2023 首批游戏牌照 游戏股能否“咸鱼翻身”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视频游戏监管机构于 2023 年授予首批游戏牌照后,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和网易的股价本周上涨,预示曾饱受打击的游戏行业将重获生机。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今年将批准 800 至 900 款游戏,甚至可能更多,超过 2022 年发布的 512 款游戏和 2022 年的 755 款游戏。2021 年 8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间,没有任何游戏获得批准。

摩根大通分析师周三(1月8日)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这些批准表明中国游戏业的监管环境转为良性。由于游戏供应充足,我们更看好春节期间整体网络游戏市场的增长,因为这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传统旺季。”

北京 2021 年的严厉遏制让腾讯控股和网易等行业龙头市值缩水一半以上,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也是首次经历萎缩。打击行动旨在遏制年轻人对游戏成瘾,并清除中国政府不批准的内容,要求公司删除暴力内容。根据政府支持的行业数据公司 CNG 的一份报告,这导致 2022 年中国的游戏销售额暴跌 10% 以上,至 2695 亿元人民币(401 亿美元),这是自 2003 年有数据以来的首次下滑。

去年 11 月,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报告其国内游戏收入在第三季度下降了 7%。 其整体游戏收入下跌4.45%。

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腾讯的股价在 2022 年下跌了 24.7%,不过今年迄今已上涨 21%,几乎收复了去年的所有失地;网易的香港股票在 2022 年下跌了 27.3%,今年上涨了 21.4%。

自去年 12 月以来,腾讯代理的《Valorant》、网易的《正义手游》和米哈游的《崩坏:星轨》等游戏都获得了授权。此外,中国监管机构批准了 44 款外国游戏,这是 18 个月以来首次获得绿灯,这一举措被广泛认为是移除了最后一道监管障碍,激发了外国开发商再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希望。

花旗分析师表示,如果批准公告进一步正常化,批准的游戏数量可能会超过他们目前预测的 800 至 900 个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2021 年 9 月,中国禁止 18 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周玩游戏超过三个小时,这一规定迫使腾讯及其同行放弃了针对年轻游戏玩家的目标。

腾讯在 11 月表示,18 岁以下青少年在其游戏上花费的总时间下降了 92%。至于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假期,腾讯和网易已实施规定,限制 18 岁以下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超过法律允许的时间,这与近期其他重大假期的做法一致。

游戏市场能否恢复正常,还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复苏。花旗分析师表示,去年游戏销量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也可能是由于移动游戏玩家“在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对可自由支配的娱乐支出对价格更加敏感”。

然而,数据显示中国游戏玩家总数保持稳定,到 2022 年仅比 2021 年下滑 0.33% 至 6.64 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