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金丝雀”经济告急!2022韩国末季GDP按季萎缩0.4% 政府承诺支持出口商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韩国 2022 年第四季度经济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陷入萎缩,主要受出口下降和消费放缓拖累,预示着韩国面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韩国央行周四(1月26日)报告,2022 年韩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下降 0.4%,按年增长 1.4%。韩国 2022 年经济成长 2.6 %,与市场预期相符,因此市场对数据反应平淡。

韩国企划财政部秋庆镐将经济放缓淡化为全球趋势的一部分,并表示本季度“有可能”恢复增长,并承诺为出口商采取及时的支持措施,例如减税和行政帮助。

据韩国央行季节性调整后估计,导致 GDP 自 2020 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下降是源于出口损失 5.8%,私人消费损失 0.4%,而政府支出大幅增长 3.2% 的关系。

2023 年第一季度韩国经济出现持续疲软的迹象,除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加剧,1 月 1 日至 20 日每个工作日的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降 8.8%。

不过,这一结果巩固了市场的观点,即韩国央行今年 1 月 13 日的加息标志着 17 个月的紧缩周期结束,韩国央行今年甚至将面临开始削减政策利率的压力。

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加息 25 个基点的时候,已经暗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不过李昌镛提醒:“现在判断韩国是否陷入衰退还为时过早。 现在我们处于临界点,应该查看 2 月份更多数据以提供详细信息。”

DB Financial Investment 经济学家 Park Sang-woo 表示:“中国重新开放的影响将有所帮助,但由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疲软,出口不会立即好转。” 他预计,本季度 GDP 将进一步收缩,或者充其量保持稳定。

韩国企划财政部秋庆镐表示:“政府将把政策资源集中在重振出口和投资上,例如推进放松管制的努力,以及提供税收和金融支持。”

经济学家通常将“衰退”定义为连续两个或更多个季度的收缩。 如果第一季度 GDP 最终被报道为下降,那么韩国经济衰退将被判断为几乎四个月前就开始了。韩国经济上一次陷入衰退是在 2020 年上半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