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印度电动车产业奋起直追 国内外车企紧盯万亿卢比市场!分析:政策转向 汽油需求恐将遇冷?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石油市场之一,而在采用电动汽车方面一直落后于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经济体。不过随着销量回升,印度也开始提升对新汽车生产和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

一些分析师和行业参与者表示,印度电动汽车行业行业增长快于预期,意味着印度的汽油消费量将比之前预期的更早达到峰值,进而迫使顶级石油公司加快向替代业务线的转型计划,特别是增加石化制造。

德勤印度指出:“我们预计汽油需求峰值将在 2040 年至 2045 年左右出现,但按照我们围绕电动汽车开发生态系统的趋势和速度,需求峰值将在 2030 年代中期出现,预计柴油需求将与汽油需求同时达到顶峰。”

印度一家炼油厂的业内消息人士表示,随着电动汽车技术趋于稳定,燃料需求放缓将非常明显,并补充说重型卡车运输行业将在稍晚些时候出现变化。他说:“炼油厂已经在投资石化整合,以应对燃料需求的潜在损失。他预测到 2030 年左右,燃料需求将达到峰值。

印度炼油厂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提高石化产能。印度最大的炼油商——印度石油公司正在将其 Panipat 炼油厂的石化产能提高 13%,并建设与其 Paradip 和古吉拉特邦炼油厂相连的新工厂。

目前印度约 90% 的石化产品需求由中国满足,一旦印度炼油厂转向国内化工产品需求可能会极大地改变供应动态。

全球最大炼油厂的运营商 Reliance Industries Ltd 计划投资 7500 亿卢比(约合93.8 亿美元)扩大其化工业务,而 Essar Group 计划在印度东部建立一个 4000 亿卢比的石化厂。Nayara Energy (ESRO.M3) 预计未来十年将新建 15-20 家综合石化厂。

全球电动汽车生产中,中国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乘联会预计,今年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850万辆,占全部新销量的 36%。尽管出现了新势头,但印度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最终能否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FGE 石油市场分析师 Dylan Sim 表示:“从长远来看,充电基础设施有限、国内电动汽车产量低和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高,仍然是阻碍印度电动汽车强劲增长的一些主要原因。”

电动汽车仅占印度每年售出的 300 万辆汽车中的 1%,但新德里希望到 2030 年比例将提高到 30%。印度政府还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对消费者的税收减免。

私营企业也为印度电动汽车行业带来了希望

主导燃料零售商的印度国有炼油厂计划到 2024 年在 22,000 多个加油站和高速公路上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叫车服务 Blusmart 拥有 3,000 辆电动汽车,增长相当迅猛。 Blusmart 联合创始人 Punit Goyal 表示,现在每月提供 500,000 次旅行,高于 2019 年开始时的约 35,000 次。

此外,Tata Motors 和 Mahindra & Mahindra 等本地汽车制造商进行了大量投资,而韩国起亚(KIA)和比亚迪等外国公司则宣布了面向印度市场的高端车型。

印度大约 40% 的燃料需求是柴油,主要用于卡车。

提供电动汽车解决方案的 Sun Mobility 董事长 Chetan Maini 表示,考虑到电子商务和快递公司的成本优势,印度的小型卡车(包括三轮卡车)可能会成为转型的早期采用者。到 2030 年,一个巨大的机会将出现在卡车运输方面,因为成本经济学将非常有效。

Sun Mobility 目前在德里拥有 80 个用于两轮和三轮车的电池交换站,并计划到 3 月建立 200 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