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欧洲1月债券发行量创新高!市场信心改善 借贷成本下降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Refinitiv 数据显示,在借贷成本走低和经济状况好于预期的情况下,欧洲1月份债券发行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 2780 亿欧元(约合 3040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相比之下,作为全球最大债券市场的美国的1月份债券发行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为4080亿美元。

资产管理公司 TwentyFour Asset Management 的投资组合经理 Jonathan Owen 表示:“总体而言,与去年相比,全球和欧洲投资者对投资欧洲企业的兴趣都有所增强。”

(来源:Refinitiv)

欧洲 1 月份债券发行规模创新高对于必须面对更高利率水平的政府和企业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同时,对于在欧洲央行将大规模抛售所持债券的阴影下还需要借更多钱来支持能源补贴的国家来说同样是个好消息。花旗主权资本市场负责人 Philip Brown 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一切都表明,2023年不会像人们所担心的那么困难。”

除了市场情绪好转之外,借贷成本的大幅下降也推动欧洲借款人加快融资计划。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 1 月份下跌了 25 个基点,为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初跌幅之一。

Refinitiv 数据指出,欧洲 1 月份债券发行规模的激增大部分来自金融机构,其融资规模达 710 亿欧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0%,而美国金融机构在 1月份的债券发行规模则同比下降了 18%。摩根大通欧洲投资级融资业务主管 Matthias Reschke 表示,高评级债券的销售远高于该行的预期,目前欧元市场的发债规模也高于美元市场,这是前所未有的。”

尽管欧洲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下降,但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对风险更高的债券的需求表明信心正在恢复。Jonathan Owen 指出,1 月下半月,结合债券和股票特征的混合债券的销量超过了前六个月。

美国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企业债务资本市场主管 Paula Weisshuber 则表示:“未来的问题是,就进一步的表现而言,还有多少空间。因此,投资者的需求可能会变得更加挑剔。”

(来源:Refinitiv)

未来的挑战来自不确定的前景,巴克莱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债务资本市场主管 Lee Cumbes 表示,推动市场好转的一个因素是人们对于通胀正处于不间断的下降趋势的看法,但“这还有待充分证明”。

他表示,如果有任何迹象表明通胀具有粘性,都可能给借贷成本带来新的上行压力。他补充:“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局,比预期的要好得多。我们现在可以放心地说未来几个月的情况非常确定吗?我认为这有点操之过急了。”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