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英国经济今年有望避免衰退 但700万家庭感受将不同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将今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预期从去年 11 月时的 0.7% 下调至 0.2%,并预计 2024 年增长 1.0%,低于 1.7%。

NIESR 表示,在 2023/24 财政年度,四分之一的英国家庭料将耗尽积蓄、借贷或寻求其他帮助的情况下支付食品和能源费用,高于本年度的五分之一。

然而,英国招聘和就业联合会(REC)周三公布的一项针对招聘公司的调查显示,英国劳动力市场在 1 月份显示出更多降温迹象,长期职位雇员的起薪以近两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英国首相 Rishi Sunak 表示,他的首要目标之一是确保今年英国通胀率减半,正如英格兰银行 (BoE) 所预测的那样。

NIESR 主任 Jagjit Chadha 表示,总体而言,大多数英国人需要接受他们的实际收入下降,而且无法轻易用更高的工资来弥补这一事实。

NIESR 指出,最贫穷的 10% 的英国人的收入几乎没有下降,这要归功于福利与通货膨胀同步上升;但中等收入家庭在截至年底的一年中面临着高达 13% 或 4,000 英镑(4,800 美元)的实际收入下降。

由于英国央行在考虑何时停止加息时担心就业市场的通胀过热,REC 表示,谨慎的雇主越来越依赖临时雇员。上个月英国临时工的账单以 9 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推高了这些工人的工资。

NIESR 的增长预测比英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预测更为乐观,后者上周都预测英国经济将在 2023 年萎缩。

然而,NIESR 认为通胀压力明显更为持久,因为核心通胀仍十分棘手,而更高利率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NIESR 预测,消费者价格通胀要到 2025 年底才能回到 2% 的目标,今年平均为 8.3%,2024 年平均为 4.2%,是英国央行预测的两倍多。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上周表示,劳动力市场数据将是了解通胀下降速度的关键。 英国央行连续第 10 次将借贷成本上调至 4%,但暗示即将结束加息行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