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劳动力市场大转变! 裁员潮继续蔓延 企业重获招聘主动权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许多高管表示,在过去几年竭尽全力留住员工之后,他们不再急于留住员工,加薪正在放缓。对于某些工作,招聘变得越来越容易。高管们正抓住时机精简运营或削减项目成本。

始于科技行业的企业裁员浪潮现在正波及其他行业。最近几周,继Alphabet旗下谷歌等科技巨头和高盛集团等华尔街公司裁员后,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公司、化学品巨头陶氏化学公司和支付公司 PayPal等各类雇主宣布裁员。周三,联邦快递公司和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 Automotive Inc.也表示他们会裁员。

高管及其顾问表示,在许多企业内部,情绪发生了转变。在过去几年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中,认为自己的影响力较小的雇主表示,他们在与员工谈判时拥有更大的权力。许多雇主觉得快速招聘以避免失去最佳候选人的压力较小。其他雇主正在执行以前被一些员工忽视的办公室出勤规定。

高管们表示,近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力量平衡向员工倾斜,因为公司不得不积极吸引员工。房地产公司Jones Lang LaSalle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Ulbrich表示,随着裁员的发生,一些员工可能会更适应公司的需求,这包括考虑人们的工作地点。他认为最近的裁员趋势将有助于为此带来一些平衡。

就业市场正保持紧张。12月美国失业率为 3.5%,时薪同比增长4.6%。根据劳工部的数据,12月份约有1100万个职位空缺,比11月份有所增加。

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的裁员人数高于去年同期,但仍低于该月大流行前的水平。在最大的工作场所,裁员人数仍远低于这些水平,而招聘仍然强劲,与2021年12月相比,辞职的员工人数有所减少。

但是目前的迹象已经显示就业市场有所降温。美国12月的招聘人数是两年来最低的,经济学家估计,1月的员工人数增长进一步放缓,工资同比增长放缓。劳工部将于周五发布1月份就业报告。

美联储一直在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货膨胀和减缓工资增长,投资者和高管们似乎对美联储能否在不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存在分歧。虽然投资者似乎期望美联储实现“软着陆”,但大多数首席执行官认为今年经济衰退即将来临。许多高管都已经告诉自己的团队保留职位空缺或放缓招聘。

周三,Meta Platforms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宣布2023年是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效率年”。在11月宣布裁员11,000人后,该公司表示正在仔细审查其招聘需求,重新评估项目并减少管理层级。扎克伯格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使用了“效率”一词19次。

在线求职网站ZipRecruiter首席经济学家Julia Pollak表示,1月通常是裁员的高峰期,即使是在经济强劲增长的情况下。在许多行业,裁员和解雇人数仍远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11月的总数约为135万,而在大流行前强劲的就业市场期间,每月约有190万,三个例外是金融服务、信息以及运输和仓储,裁员率高出20%至近50%。

裁员人数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流行和封锁推动的急剧增长的结束,以及长期保持低利率以支持经济。房东进行再融资,公司建立了远程工作能力,电子商务推动了航运交易量和股票经纪业务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当低利率使科技投资变得更便宜时,公司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部分是通过改变队伍规模以更少的劳动力开展业务。

Julia Pollak表示:“他们现在的收缩在很大程度上是大流行后经济重新平衡和重新正常化的迹象。”

裁员也可以向华尔街发出信号,表明高管们正在关注财务方面的问题。根据金融数据公司 Refinitiv收集的数据,自2020年秋季疫情最严重以来,大型公司的利润在第四季度首次出现下滑。

Refinitiv表示,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每股收益将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水平下降2.4%,如果不包括波动较大的能源行业,则下降6.4%。扣除股票回购的影响,净收入预计将下降约6%,分析师预测整个仲夏利润将继续萎缩。

与此同时,消费者变得更加焦虑,一项衡量消费者信心的指标降至经济衰退一年内通常出现的水平。商业研究公司The Conference Board表示,消费者在1月份对当前的经济状况变得更加乐观,但开始更加担心未来6个月。

对于公司而言,在大流行早期出现的障碍正在开始消退。尽管高管们担心所谓的辞职潮和人员流动率的急剧上升,但许多公司现在表示,员工的工作时间更长了。

科技公司惠普首席执行官Antonio Neri表示,几年前员工流失率接近10%,但此后已降至较低的个位数。生产铝制饮料罐和其他产品的鲍尔公司首席执行官Dan Fisher表示,营业额在大流行期间翻了一番,但现在也开始正常化。

那些仍在招聘的人表示,他们注意到了一种转变。生命科学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首席执行官Marc Casper表示,随着一些科技公司缩减开支,它在招聘数据科学家和其他具有高级需求技能的人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功,招聘方面比以前容易一些。

去年,大约有40万人申请了网络安全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司Cloudflare的约1,300个职位空缺,首席执行官Matthew Prince预测,根据1月份的早期申请量,该公司在2023年将看到更多的申请人。“劳动力市场上的人才数量相当可观,这是一个我们可以投资并真正挑选一些很棒的人才的时候。”

然而,一些员工仍在和企业高管对抗。在谷歌上个月表示将裁员12,000个职位后,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该公司“为了适应今天所面临的不同经济状况而进行招聘整改”。

Alphabet员工工会反对了这一理由。“经济不是我们12,000名同事失业的原因,”工会在推特上写道,并指出该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赚取了数万亿美元的利润,并在去年进行了股票回购。 “谷歌高管选择股票回购而不是留住员工。”

该工会计划周四在纽约举行集会。长期担任硅谷高管、在线教育公司Chegg首席执行官Dan Rosensweig表示,在与高管的谈话中,很明显很少有人愿意解雇员工。许多公司只是在发展过程中招聘得太快,现在正在纠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