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2022年升至948.1万亿美元 全球贸易放缓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高通胀、利率攀升、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破坏以及大流行病的持续影响,全球需求减弱,美国去年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贸易逆差。

美国商务部周二表示,2022年美国进口额超过出口额948.1万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2.2%。今年最后两个季度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下降,第四季度出口下降,因为全球贸易放缓。

经济学家表示,去年底美国进口减少反映出消费者支出降温。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以通过减缓增长来对抗通货膨胀,最近的其他报告描绘了一幅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状况。12月份制造业产出和房屋销售下降。但1月份的招聘人数激增,上个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以2.9%的年增长率稳步增长。

在中国,推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度过新冠大流行的出口繁荣已经停滞。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同比下降9.9%,降幅大于11月份的8.7%,扭转了疫情早期出口的长期飙升趋势,当时西方消费者因为在家工作而抢购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品。

到2022年底,欧洲的贸易也有所下降,反映出国内外需求疲软。德国12月商品进口环比下降6.1%,出口下降6.3%。在法国,第四季度进口较第三季度下降1.9%,而出口下降0.3%。

Ernst & Young LLP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最近的贸易趋势反映了新冠大流行病的最新影响,在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冲击之后,供需正在重新平衡。进口可能会在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增长放缓的环境下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国12月份商品和服务进口较上月增长1.3%,原因是美国人购买了更多外国制造的产品,例如手机和汽车。美国需求疲软工业用品和消费品等商品导致出口环比下降0.9%。

自2022年3月的峰值以来,美国的商品进口普遍下降。美国商务部表示,12月份的贸易逆差为674亿美元,高于11月份修正后的610亿美元。

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前景最近有所改善。中国放宽了对Covid-19的限制,并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开放了经济。由于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能源短缺威胁有所缓解,欧洲出现企稳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超过此前预期。

2022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达到3.6万亿美元,尽管这标志着2021年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有所放缓。这加剧了市场对中国将不再能够依靠强劲的贸易来提供2023年增长动力的担忧。

去年西方需求的减弱和中国对Covid-19爆发的零容忍态度也对其他亚洲出口大国去年的海外销售造成了影响。数据提供商CEIC的数据显示,韩国12月份的出口同比下降9.6%,而台湾的出口下降3%。

日本12月份出口增长11.5%,这得益于日元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大幅贬值。尽管如此,这仍低于11月份录得的近20%的年增长率,也远低于9月份录得的近30%的年增长率。

去年,与大流行病相关的全球供应链混乱造成了供需失衡,帮助将美国通胀推高至四个十年来的高点。由于企业在2021年大量增加库存后放慢了订单,企业库存出现波动,这对去年部分时间的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其能源产品受到制裁后,美国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的出口激增。随着国际旅行的重新开放,美国利用强势美元涌向欧洲。

与2021年相比,去年美国进口增长放缓,原因是消费者在家庭健身设备和家具等商品上的总体支出减少,并增加了在旅游和餐厅用餐等服务方面的支出。

台湾货运公司OEC Group的美国负责人Anthony Fullbrook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零售商积累了过多库存,全球航运需求已经放缓。“我们仍在处理Covid造成的供过于求、库存过剩的问题。美国经济急剧放缓房地产市场对家具、厨具和照明设备的出货量需求减少。在全球范围内,每个人都在遭受供应过剩的困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