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半导体观察:美国芯片管控发力 国产半导体一哥中芯国际 去年毛利率创新高但今年展望透露些许寒意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2月9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 2022 年第四季度业绩快报,营业收入为 117.5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4.6%;毛利 38.9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2%;毛利率为 33.1%,上年同期为 32.7%;净利润 27.44 亿元,同比下降 19.7%。

展望 2023 年,中芯国际预计上半年行业周期尚在底部,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依然复杂,公司对一季度给出的指引是:收入预计环比下降 10%-12%,毛利率预计降至19%-21% 之间。

电子产品需求放缓

随着新冠大流行消退,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减弱,中芯国际的增长可能正在见顶。中芯国际在其财务文件中表示,预计 2023 年的收入将“同比下降十几%”,这将标志着持续增长的中断。

此外,中芯国际在尖端技术方面仍落后于竞争对手几代人,加之近年来美国出台对华出口禁令,加剧中国芯片行业的扩展压力。

中芯国际 CEO 赵海军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2022年,智能手机、电脑、家电等市场需求由强转弱,客户下单意愿明显减弱。”

去年 10 月初,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遏制中国芯片制造商的进步。专家表示,这些限制将进一步阻碍中芯国际制造先进芯片的雄心。

尽管如此,中芯国际仍在中国迅速扩大产能,宣布计划自 2020 年起新建四家芯片制造厂。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赵海军表示,到 2022 年底,其位于深圳的最新晶圆厂已投产,另一座晶圆厂进入“试生产”,另外两座仍在建设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