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离开中芯首度现身!蒋尚义:不会再回中国大陆 “中美半导体禁令可能是谈判筹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前中芯国际副董兼执行董事蒋尚义本周出席鸿海科技日,他再次重申,不会再回到中国大陆发展。当被询问到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禁令,他称这可能是谈判筹码,而不是政治问题。

蒋尚义19日受邀出席,并参观鸿海在第三代半导体以及鸿海研究院在低轨卫星通讯技术的布局成果。他曾两度进出中国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今年3月接受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口述历史访谈,表示加入中芯是个错误决定,也是一生中做过愚蠢的事情之一;而19日是他离开中芯国际后,首次公开露面。

他在会后接受媒体短暂采访表示:“不会再到中国大陆去。”

(来源:雅虎)

至于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禁令影响,蒋尚义低调回应自己是个单纯的工程师,这个问题是政治问题,可能是个谈判筹码,不是技术议题,“我真的不是很懂”,并未多谈。

蒋尚义中午参观鸿海科技日4楼展区,听取现场工作人员解说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功率元件模组的技术成果;蒋尚义也到7楼鸿海研究院HIT前瞻技术发表会现场,进一步了解鸿海研究院在低轨卫星通讯技术应用的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蒋尚义19日出现在鸿海科技日,引起外界高度联想,他下午连续聆听3场鸿海研究院论坛演讲。他在离开会场时接受媒体短暂采访表示,与鸿海半导体S事业群总经理陈伟铭以前是台积电老同事,接受邀请来参观。

回顾此前接受电脑历史博物馆口述专访时,蒋尚义畅谈加入台积电、参与中芯决策圈的缘起,由于当前美中科技战正持续升温,这一场访谈曝光后随即引发半导体界关注。针对外界都关注蒋尚义“二进二出”中芯国际的内幕,他向CHM透露,当初会加入中芯是因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请他帮忙。不过,考量到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同是晶圆代工业,直接协助相当敏感,后来便担任间接性的独立董事。

蒋尚义表示,在进入中芯国际前,他去告诉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这件事,是他们邀请自己前往,那时张忠谋回他Okay,他才同意邱慈云要去。但在中芯国际正式宣布之前,消息早先一步外传到媒体手中,在台湾市场引起很大关注。蒋尚义提到说,这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之后他在台湾形象变得很差,原本形象还蛮好的,那件事让他形象大伤。

蒋尚义在2016年加入中芯国际后,期间一度出走转任武汉弘芯首席执行官,随后再次回到中芯国际任职。他透露,由于自己具备美国公民的身分,加上是台湾人,中芯国际官方政治色彩浓厚,因此即便他贵为副董,仍不被中国大陆所信任,这让他感觉很不好受,加上当时蒋尚义于2020年回任时,引发中芯国际共同执行官梁孟松愤而请辞的风波,种种事件让他仅当了一年的副董便提出辞呈求去。

南华早报等媒体援引专访所提到的重点,谈到与中芯国际的种种纠葛,蒋尚义坦言:“加入中芯国际是个错误,人有时会做对,一生中也会做一些愚蠢的事,而这是我做过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曾是蒋尚义恶梦!“它”助华为躲美国制裁

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电信设备厂华为列入黑名单,阻断该公司购买美国半导体和其他关键技术的机会,但美国财经媒体爆料,华为可能靠着神秘中国新创公司,绕道在海外採购半导体设备,这家公司是成立不久的鹏芯微。

值得关注的是,鹏芯微从芯片大厂华虹半导体、联电等挖角一些资深工程师,先前由蒋尚义领军的武汉弘芯研发团队,在弘芯爆发财务危机倒闭后,也被挖角到鹏芯微。

(来源:远见杂志)

报道提到,全球五大主要半导体设备制包括荷兰的艾司摩尔、日本东京威力科创,以及美国公司应用材料、科磊和科林研发,上述这些公司都受到美国法规限制向华为和中国其他客户出售主流设备。市场猜测,华为可能否透过鹏芯微新创公司的身分,从荷兰、日本甚至美国供应商取得发展晶圆加工所需要的设备,藉此躲过美国严苛的限制。

(来源:中时新闻网)

针对此消息,华为以及上述半导体设备厂多半拒绝发表评论,科磊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遵守美国贸易法规。台湾经济部门则回应,过去3年没有台湾公司宣布向鹏芯微发货,更强调台湾正在加大力度打击中国公司挖走台湾人才。

虽然鹏芯微很低调,但消息称,华为可能绕过美国制裁的行为,已引起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注意。当局表示,有注意到这间新创公司和华为的关系,如果有违规行为,会在适当时机出手。

知情人士表示,鹏芯微计划2023年切入28奈米技术,最终目标是14奈米甚至7奈米制程。据中国招募网站“猎聘”资料,鹏芯微从华虹半导体、联电等大厂挖角资深工程师,并招募倒闭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工程师。

武汉弘芯半导体爆出千亿大骗局后被政府接管,蒋尚义过去曾出任武汉弘芯首席执行官,他离开弘芯后曾说,“我在弘芯的经歷是一场恶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