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1% 涨幅大幅回落且明显低于预期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后,食品和消费品成本下降,中国 2 月份的消费通胀大幅放缓,生产者价格也继续下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3月9日)表示,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CPI 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春节错月,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不过,这仍引发了关于市场需求不振的担忧。此前 1 月 CPI 涨幅升至 2.1%,主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优化等影响,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2月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市场供应充足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 2.8% 转为下降 2.0%,影响 CPI 下降约 0.38 个百分点。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加之天气转暖供给充足,猪肉、鲜菜价格各降 11.4% 和 4.4%,合计影响 CPI 下降约 0.28 个百分点,占 CPI 总降幅五成多。

非食品价格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0.6 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0.5 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价格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2.4 个百分点;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 0.5%,基本稳定。

至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 CPI 同比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0.4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彭博社)

澳新银行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Raymond Yeung 表示,“中国处于通缩状态,高失业率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继续对价格构成压力。” 他补充说,中国温和的价格压力表明,对中国重新开放推高全球通胀的担忧“站不住脚”。

中国基准沪深 300 指数在通胀数据公布后一度下跌 0.3%,随后收复失地,上涨 0.1%。

彭博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家 Eric Zhu 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温和的 CPI 通胀和生产者价格通缩可能会继续,这意味着通胀在短期内不会成为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问题。不过,我们预计下半年压力会增加,随着需求强劲推高价格,第四季度 CPI 涨幅接近 3%。从更大的角度来看,考虑到政府今年 GDP 温和增长 5% 的目标,通胀不太可能失控。”

另外,反弹进展迅速,服务需求猛增,中国房屋销售出现一些企稳迹象。尽管如此,与重新开放并看到物价飞涨的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当局预计今年的消费者通胀将保持温和。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他们有信心今年 CPI 将保持在“3% 左右”的目标范围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上周表示,2023 年通胀将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同时暗示利率是适当的,这预示货币政策将基本保持稳定。而副行长刘国强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通胀压力总体可控”。不过,他补充说,鉴于外部因素的不可预测性,仍然有必要“对通胀保持警惕”。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