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虽然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但经合组织就业市场仍显紧张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虽然自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是经合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就业市场仍显紧张。自全球宣告新冠疫情危机结束以来,就业市场已经逐渐恢复,失业率处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名义时薪有所上涨,但迄今为止其上涨的速度并未跟上通胀速度,这就导致几乎所有经合组织国家的劳动者的实际工资下降。

经合组织最近发布的《经合组织2023年就业展望》(The OECD Employment Outlook 2023)指出,预计经合组织范围内国家的就业趋势将在2023年和2024年继续上升。截至2023年5月,经合组织的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4.8%的历史最低水平。与2023年4月相比,14个经合组织国家的失业率保持稳定,包括法国、德国和日本,而奥地利、哥伦比亚、希腊、意大利和挪威等在内的13个经合组织国家的失业率下降。然而,包括加拿大和美国等在内的5个经合组织国家的失业率则有所上升。

(图片注释:失业率创历史新低;图片来源:oecd.org)

预计到2024年第四季度,经合组织范围内国家的失业率将小幅上升至5.2%,但预计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美国等国家的上升幅度将较大,约为0.75%或更高。许多行业和经合组织国家的实际时薪下降、生活成本上升。尽管名义工资有所提高,但根据2023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在34个国家中,有30个国家的实际年工资呈现负增长,平均下降3.8%。

(图片注释:实际工资涨幅;图片来源:《经合组织2023年就业展望》)

对低收入家庭来说,购买力的丧失具有挑战性。为了支持低薪工人,提升最低工资可以减轻购买力的损失。为此,经合组织建议政府通过税收和福利体系对低收入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以提高低收入家庭的净收入。考虑到能源价格从2022年的高峰处回落,因此政府应逐步取消广泛的财政支持。

《经合组织2023年就业展望》还分析了人工智能(AI)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尽管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采用AI的程度相对较低,但技术的快速进展、成本的降低及具备AI技能的工人数量的增加表明,经合组织国家可能正处于人工智能革命的边缘。

经合组织秘书长Mathias Cormann表示:“尽管高通胀和生活成本的上升已侵蚀了实际收入,但是过去一年来劳动力市场表现出了显著的韧性。”“最近的生成式AI相关发展和工具的加速是技术的分水岭,对许多工作场所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有必要考虑关于AI在工作场所使用的长期政策框架,并继续促进国际合作,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益,同时适当管理风险。”

考虑到人工智能的影响,被归类为自动化风险最高的职位占总职位的27%。尽管高技能职位更容易受到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的影响,但面临的自动化风险最低。低技能和中技能的工作岗位面临的风险最大,如建筑、农业、渔业、林业,以及在较小程度上的生产和运输领域。

最近加拿大港口工人举行了罢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工会担心港口工人的岗位会被高速发展的自动化技术所代替。

《经合组织2023年就业展望》首次提供了跨国调查的结果,总结了人工智能对经合组织国家金融和制造业中的工人和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影响。调查发现,迄今为止,对于采用人工智能的企业来说,几乎没有对就业出现负面影响。此外,对于工人和雇主的调查表明,人工智能可以减少乏味和危险的工作任务,提高工人的参与度和身体安全。同时,调查发现,五分之三的工人担心在未来10年内会完全失去工作机会。同样多的人担心由于人工智能将导致他们所在行业的工资下降;四分之三的工人表示,人工智能加快了工作节奏;超过一半的人对隐私问题表示担忧。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意味着将需要新的技能,同时其他技能将变得过时。低技能的老年工人及高技能工人都需要接受培训才能继续上岗工作。因此,经合组织建议政府应鼓励雇主为雇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并将人工智能技能纳入教育体系,从而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多样性。

同时,还迫切需要政府提供相关政策,以解决人工智能在工作场所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包括隐私、安全、公平和劳工权益,从而确保人工智能支持的与就业相关的决策的问责和透明。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国际合作将至关重要,应通过确保共同的方法来支持包容性劳动力市场,而不是阻碍它们。

Tips

《经合组织2023年就业展望》具体数据总结。

(1)劳动市场已经趋于稳定。

(2)在生活成本危机中,实际工资在下降。

(3)人工智能可能会对就业产生重大影响。

(4)工人和雇主对工作场所中人工智能的不同看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