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病毒的破坏性在变小”! 欧洲央行安抚市场: 经济已学会应对疫情 通胀比预期强劲但仍是暂时的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周一(11月29日)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已经学会应对连续不断的新冠感染浪潮,以试图安抚因新变种Omicron而感到不安的投资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Omicron变体使全球处于“非常高”的病例激增风险中,该变体正在威胁经济的复苏,并可能危及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计划。

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副行长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和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并未过分担忧新风险。

拉加德周日晚些时候表示:“人们对2022年的经济复苏明显感到担忧,但我相信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现在知道我们的敌人以及要采取什么措施,我们都更有能力应对第五波疫情或Omicron变体的风险。”

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迄今为止,连续的感染浪潮已证明,新冠病毒的破坏性越来越小,这一次大概不会对经济前景产生太大影响”。

德金多斯承认经济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并呼吁保持所有政策选项开放,但他认为,更高的疫苗接种率应该有助于欧洲更好地应对这些风险。

所有主要新冠疫苗制造商都已开始研究新变种,莫德纳则表示,新版疫苗可能会在2022年初大规模上市。

欧洲央行正面临减少货币刺激措施的压力,包括其1.85万亿欧元的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因为欧元区的通胀率已达到4%以上的数十年高位。

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西班牙央行行长埃尔南德斯德科斯Pablo Hernandez de Cos周一(11月29日)表示,尽管事实证明通胀将比几个月前的预期更强劲、更持久,但通胀的上升仍将是暂时的,因为通胀受到疫情相关因素驱动,而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将在2022年减弱或者消失。

埃尔南德斯德科斯说,从本质上而言,在没有进一步冲击的情况下,通胀应该会在来年开始消退,就目前而言,在整个欧洲观察到的第二轮通胀效应有限,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工资螺旋上涨,而欧洲央行的目标是避免因通胀高于目标而过早收紧货币政策,因为目前通胀偏离目标的现象被认为是暂时的,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在明年或此后一段时间内加息。

他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增长前景的风险仍然倾向于下行,所以调整货币政策时宁可小心谨慎,维持PEPP的灵活性则是有必要的,且预计中期通胀将恢复至温和水平。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