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与市场脱节了!鲍威尔并没有暗示将转向降息,甚至没暗示暂停加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以加息75个基点尘埃落定,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放慢加息节奏可能合适”的言论刺激市场人气,但有分析指出,市场有些过于乐观,鲍威尔没有排除再次采取重大行动的可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联储将继续推行一代人以来最急剧的货币紧缩政策,以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同时在经济放缓迹象扩大之际,赋予官员们更大的灵活性。

周三,美国政策制定者再次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至2.5%的区间,并表示他们预计“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

鲍威尔说,加息至多大程度取决于经济表现。他没有像之前那样就即将加息的幅度给出具体指导,不过他没有排除再次采取重大举措。

“虽然在我们下次会议上再进行一次不同寻常的大幅上调可能是合适的,但这是一个取决于数据的决定。”鲍威尔说,“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通胀太高。”

尽管鲍威尔传达了不计代价的信息,但市场还是强劲反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6%,受助于鲍威尔有关加息步伐将在某个时点放缓、政策不会预先确定的言论。亚洲股市也出现上涨。

但据美联储观察人士说,鲍威尔并没有暗示将转向降息,甚至也没有表示会暂停加息。观察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表态与市场反应之间存在脱节。

“我们听到了很多鹰派的信号,包括拒绝考虑我们正处于一个就业市场强劲增长的衰退中,以及许多人提到恢复价格稳定比避免衰退更重要,”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Jonathan Millar说。“鲍威尔似乎不排除9月份加息100或75个基点的可能性——这取决于数据。”

央行正试图控制40年来最高的通胀。尽管鲍威尔最近转向了更实时的政策方针,但他试图传达的信息是,只要物价跳得太快,美联储就会继续推高借贷成本。

然而,这种策略确实增加了过度的风险。数据滞后于实际情况,而加息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对经济产生影响。

“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是50%,”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说。“美联储的工具是动力工具。它们不是精密工具。”

利率市场预期的升息周期比美联储6月的预估更为温和。鲍威尔明确表示,6月预估是目前有关官员预期政策走向的最佳指引。

投资者押注今年利率将在3.3%左右见顶,然后美联储将在2023年开始适度降息。今年6月,官员们预计年底利率将达到3.4%,2023年12月将达到3.8%。

“他引用6月份的《经济预测摘要》,并没有验证市场定价。”彭博社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Anna Wong说,“美联储离宣布战胜通胀还差得远呢。”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鲍威尔明确表示,“恢复价格稳定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我们确实看到了双向风险,”他说。“可能会有做得太多、对经济造成的低迷程度超过必要程度的风险,但做得太少、让经济陷入根深蒂固的通胀的风险——这只会增加成本。”

他说,委员会无意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同时指出,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必须增加闲置资金。这意味着失业率将不得不有所上升,而经济将不得不放缓至低于其全部潜力的水平。

对于任何一家央行来说,在几乎没有增长和衰退之间徘徊都是很难做到的。经济变得更容易受到冲击,如果利润开始消失,商业情绪可能会突然恶化,引发更严重的衰退。

推动市场情绪的因素是,市场预期周四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显示微弱增长,以及对主要零售商利润下降的预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衰退言论。

投资者有一种条件反射性的预期,即美联储将转向宽松政策——最早可能在明年——以便在经济衰退时赶上经济,就像它在过去20年一再做的那样。但在那些年,通胀受到控制,处于低位,经常低于委员会的目标。

“市场受到前两次衰退的剧本影响,”华盛顿LH Meyer分析师Derek Tang表示。“现在的世界不同了——通胀高了很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