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近30年首次!英国央行加息50个基点 英镑未受提振“飞流直下” 经济或加速衰退

文 / Dana 来源:FX168

周四(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25%提高至1.75%,以抑制通货膨胀。

据报道,这是英国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幅加息,也是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利率。8位委员同意加息50个基点,1位支持加息25个基点。

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加息六次,前五次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发布后,英镑兑美元GBP/USD持续重挫,累计跌幅超100点,现报1.2097。

业内人士点评:

财经分析师Justin Low表示,在经历了一番拉锯战之后,由于英国央行直接效仿澳洲联储的做法,这一决定导致英镑下跌。在前瞻性指引方面,他们补充了“政策不在预设路径上”的段落。至于通胀前景,英国央行预计英国消费者通胀将超过11%,达到令人震惊的13%的峰值。在经济方面,英国央行认为,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将出现5个季度的GDP负增长,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

Cross-Assets策略师Ven Ram认为,这是市场不得不应对的经典“两难”前景。一方面,英国央行预计第四季度的通胀率“略高于13%”,但另一方面,它预计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利率交易员已经略微降低了对明年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期,英镑正在下跌,短期英国国债仍在努力寻找出路。

分析师Reed Landberg认为,英国央行还在出售其持有的部分公司债券。这些活动最早将于9月19日开始。加上加息,这些举措将显著收紧货币环境。廉价货币的时代已经过去。

英国央行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暂时考虑”在9月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后不久开始发售国债,这要视经济和市场状况以及确认投票结果而定。

英国央行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进入衰退,衰退持续5个季度,GDP下降2.1%。通胀将在2022年10月达到13.3%的峰值,此前数据显示,英国6月通胀率达到9.4%,再创40年来新高。

英国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特别警惕更多持续的物价压力的迹象,如有必要将采取有力行动。

英国央行强调,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国内成本和价格压力上升。外部产生的长期通胀可能导致更持久的国内物价和工资压力。

英国央行表示,从9月开始的12个月内,英国国债购买量减少约800亿英镑“可能是合适的”。英国国债库存减少意味着除了赎回之外,每个季度还会有大约100亿英镑的国债被出售。将推出一周7天的短期回购工具,以确保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期间,短期市场利率保持在央行利率附近。

英国利率期货显示,英国央行9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