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国央行>正文

英国央行“至暗时刻” 面临经济萎缩伴随英镑“崩盘” 周四利率决议上只能讨论加多少?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6月16日)货币政策会议上连续第五次加息,以在增长放缓和货币恶化的背景下控制通胀飙升。一些业内人士呼吁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四加息50个基点。

在5月份的会议上,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为13年来的最高水平,但警告称英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从那以后,最新数据显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在4月份飙升至9%的40年高位,并且该国面临着重大的生活成本危机。央行更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将升至10%以上。

与此同时,继3月份收缩0.1%之后,4月份经济意外收缩0.3%,这是自2020年4月和2020年3月以来的首次连续下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由于利率上升、税收增加、贸易减少以及食品和能源成本飙升给家庭带来压力,英国明年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最弱的经济体。经合组织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6%,然后在2023年停滞不前。

英镑持续贬值

英镑兑美元今年迄今已下跌超过10%,周三交易价格略高于1.20美元。

AJ Bell的投资分析主管Laith Khalaf表示,任何鸽派迹象都可能进一步削弱货币。

Khalaf在一份报告中说:“通过提高利率,央行正在给已经自行放缓的经济踩下刹车。这有可能使经济陷入停滞,或者更糟。”

财政部长Rishi Sunak上月底宣布了一系列旨在缓解家庭生活成本危机的措施。这包括对政府此前长期以来反对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征收暴利税,Khalaf建议财政举措为英格兰银行提高利率腾出一些喘息空间。

他说:“消费者可能不会很高兴地发现,财政大臣交给他们的一些优惠将被更高的借贷利率吞噬,但如果央行未能采取行动,英镑将面临进一步压力,这也增加了生活成本危机,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尤其是燃料,感觉在英格兰银行面前根本没有好的选择。”

劳动力市场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总体而言,总体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对强劲,截至4月的三个月内,职位空缺上升至创纪录的130万个,就业率达到75.6%。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开始发现可能阻止央行坚持激进加息的就业疲软迹象。近几个月来,英格兰银行将劳动力市场状况列为其决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贝伦贝格高级经济学家卡勒姆皮克林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大多数数据都是基于三个月的平均值,它们仍然部分反映了2月份强劲的经济——也就是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国加强COVID-19限制之前,而自3月以来已经打击了信心并抑制了实际活动。”

尽管单月数据波动很大,但皮克林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值得关注,月度失业率估计值可能令人担忧,在4月失业率每月增加240,000的情况下,该数据已跃升至4.2%。

皮克林补充说:“失业率飙升很可能是一次性的。事实上,在申领人数减少2万人的情况下,5月份申领人数从4月份的4.1%进一步下降至 4.0%,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失业率会上升。这些数据至少可以说令人费解,但鉴于英国面临严重的衰退风险(40%),我们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密切关注此类趋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