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达13年最高利率水平!能源价格将大涨 年底通胀超10%GDP萎缩1%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5日),英国央行利率提高到13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应对飙升的通货膨胀。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00%,为2009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符合市场预期。

周四,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们投票决定自12月以来连续第四次加息,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比3的多数票批准了25个基点的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到1%。该行表示,少数成员倾向于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1.25%。

英国央行将利率提高到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并警告说,在两位数通货膨胀的压力下,经济正处于萎缩状态。

与世界各地的许多中央银行一样,英国央行的任务是引导经济度过通胀激增期,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无端攻击加剧了这种情况。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飙升,英国的年度通胀率在3月份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值7%,是英国央行目标水平的三倍多。同时,由于担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消费者信心在4月份骤降至接近历史最低点。

英国央行预计,由于俄乌战争和中国的封锁,今年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大约10%。它还警告说,对许多人来说,物价上涨的速度可能会超过收入,加深生活成本危机。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此前曾警告说,央行正在增长和通胀之间走一条“狭窄的道路”,并暗示央行可能会寻求采取更加渐进的方式来收紧政策,而不是跟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50个基点。

周三(5月4日),美国央行将其基准利率提高到0.75%至1%的目标利率范围,这标志着美联储20年来最大的一次加息,也是其在对抗40年来的高通胀率方面采取的最激进措施。

英国央行表示,预估在能源价格再次大涨后,2022年第四季经济将较前季剧烈萎缩近1%,2023年GDP将小幅下滑,未来三年失业率将升至5.5%。

英国央行就5月利率决议加息-不变-降息的投票比例为9-0-0(3月为8-1-0)。而利率市场暗示英国央行将比2月预期进一步收紧,显示基准利率在2022年第四季度将为1.9%,2023年第四季度为2.6%,2024年第四季度为2.2%(2月预期分别为1.2%、1.4%、1.3%)。

英国官员们还表示,他们将考虑开始积极出售根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的债券,这是十多年前开始的政策的一个里程碑,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主要央行进行过主动出售政府债券的活动。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已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制定销售策略,并承诺在8月份提供最新情况,以便他们“在随后的会议上就是否开始销售作出决定”。

在利率决定公布后不久,英镑下跌1.2%,报1.2468美元。英国货币抹去了上一交易日的涨幅,回落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