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国央行>正文

英国央行周四还会加息?聚焦投票结果 或释放“鸽派”惊喜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央行预计将在周四(5月5日)选择连续第四次加息,但经济学家们担心央行正在进入越来越不利的政策环境中,面对持续高涨的通胀,加息周期有可能更快结束。

英国央行面临艰巨任务

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继续飙升,英国3月份的年度通胀率达到了7%的30年高点。同时,由于担心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信心骤降。

英国央行在3月份的会议上实施了连续第三次加息,将银行利率提高到0.75%,市场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开会时将提高25个基点至1%。

像世界上许多中央银行一样,英国央行在控制通货膨胀而又不破坏增长方面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英国行长安德鲁-贝利最近指出,正在增长和通胀之间走一条“狭窄的道路”,并暗示央行可能寻求采取更加渐进的紧缩方法,而不是追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做法,加息50个基点。

权衡增长与通胀越来越复杂

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月份预测通胀率将在4月份达到7.25%的峰值,但经济学家现在预计,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随后的商品价格飙升,通胀率将超过这一数字,并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水平。

鉴于通胀压力的性质,贝伦贝格高级经济学家皮克林(Kallum Pickering)在一份题为“英国央行预览”的说明中说。英国央行广泛预期的加息“并非没有风险”。

皮克林说:“在与政策相关的范围内,比如说从现在开始的两年,战争的冲击可能会压制需求增长,这也可能会影响一段时间内的通胀动态。如果我们运气不好的话,英国已经处于经济衰退的早期阶段。在不寻常的不确定性中,政策制定者的目标应该是在商业周期中尽量减少产出损失,最好暂时保持政策不变,直到传来的数据决定了适当的政策反应。”

即使在乌克兰战争之前,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在预测持续的高通胀和日益暗淡的增长前景,ING发达市场经济学家史密斯(James Smith)说,周四发布的新预测可能表明,增长-通胀之间的权衡自那时以来已经被放大了。

史密斯补充说:“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通胀预测在4月达到9%左右的峰值,并在整个2022年保持在这一水平以下,而经济前景则是今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负增长。”

加息周期可能接近暂停?

在这种独特的不确定下,政策制定者之间有望出现更大的分歧。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以8比1的投票结果支持3月份的25个基点的上涨,副行长John Cunliffe将通胀前景的两面性风险作为他投票维持银行利率不变的理由。

ING发达市场经济学家史密斯还表示,任何异议扩大的迹象都会给市场提供一个暗示,即加息周期可能接近暂停。

贝伦贝格高级经济学家皮克林则说:“本周的问题是,需求风险的上升是否会促使其他决策者站在Cunliffe一边,他可能会继续支持等待和观察的方法。从OIS(隔夜指数掉期)市场来看,该市场预测英国央行将在2022年再加息六次,以便在年底前将银行利率提高到2.25%,更多赞成继续按兵不动的异议将被视为鸽派的惊喜。”

尚未积极缩债

英国央行在2月份开始放松其资产负债表,试图被动地减少年初持有的创纪录的8750亿英镑的英国金边债券。英国央行采取的被动方式是不对到期资产进行再投资,并主动出售其规模小得多的200亿英镑的公司债券。

皮克林指出,虽然英国央行的指导意见表明,当银行利率达到1%时,它可能会开始积极销售金边债券,但市场波动和金融条件收紧的风险加剧,使得它不太可能在周四开始积极销售金边债券。

皮克林说:“如果英国央行确实开始积极的金边债券销售,它可能逐步地开始,可能是以每周不超过10亿英镑的速度,这样决策者就有余地评估市场影响,并在必要时调整此后的速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