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恐有大动作?!过剩资金并未流入实体经济,央行或谨慎收紧刺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将重点转向降低金融业风险,中国可能准备对银行体系中流动性过剩的部分加以控制。

这方面的第一个迹象可能出现在周一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上。彭博社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中有8位预测,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将首次通过MLF回笼资金,提供的现金将少于本月到期的6000亿元人民币(890亿美元)。预计注资规模中值为人民币4,000亿元,所有受访者都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

央行操作方式的转变表明,中国政府目前将限制金融风险置于依赖超宽松流动性来支持增长的优先地位。

尽管充裕的现金状况已将银行间利率推至多年低位,但过剩资金并未流入实体经济。银行没有增加对企业和家庭的贷款,而是通过提高杠杆率,加大了对政府债券和高评级信贷的购买。

中国人民银行“应该防止债券市场的杠杆头寸增加”,这需要抽走流动性,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 Ltd.新兴市场经济学家Adam Wolfe说。但他表示,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央行可能会将大部分MLF资金展期,以避免发出退出流动性支持的错误信号。

尽管现金过剩凸显了货币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的局限性,但市场预期中国央行仍将保持宽松政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美联储(Fed)在内的全球央行都在加息以抑制通胀。

中国央行可能在本周公布的季度货币政策调查中暗示了即将做出的决定。它承诺“不过度发行货币”,并在通胀威胁下避免大规模刺激。该央行预计,今年部分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将超过3%,7月份该指数升至2.7%的两年来最高水平。

中国央行一直通过日常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央行将7天期逆回购注资规模从7月份的100亿元下调至20亿元,原因是一级交易商需求减弱。不过,7天同业拆借成本仍接近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现金盈余的规模。中国央行周五以2.1%的利率向市场注入了20亿元人民币,期限相同。

通过MLF大量流出的现金可能引发对政策收紧的担忧,并引发股票和债券的抛售。然而,如果温和退出或全面展期,市场的反应将是温和的。由于押注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现金净注入可能刺激风险资产上涨。

据招商证券和澳新银行集团透露,MLF的需求可能会随市场利率而下降。当银行可以通过低于2%的一年期债券筹集资金时,它们可能不会倾向于以2.85%的利率从中国人民银行借款。

广义信贷和货币供应增长之间的差距表明,在经济仍面临房地产行业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出现的情况下,央行额外的现金注入在现阶段对促进复苏并不重要。摩根大通认为,在增长不确定的情况下,企业会储蓄资金,而不是投资。

在上个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当局淡化了今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学家认为这是遥不可及的),同时表示国家应该争取经济增长的“最佳结果”。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和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Ding Shuang说,这也可能会使资金撤出保持温和。“中国央行可能不希望被视为转向收紧政策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