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突发!中国央行意外“降息”以刺激经济 凸显增长挑战的严重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8月15日),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意外下调基准利率,并从银行系统提取部分现金,试图恢复信贷需求,以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经济。

周一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地自1月以来首次下调关键政策利率,加大对努力从新冠肺炎封锁和房地产低迷中复苏的经济的支持力度。债券收益率下降。

具体来看,中国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此前为2.10%。今日进行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75%,此前为2.85%。

此前,彭博社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都预测,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将维持在2.85%不变。

在这一意外举动之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2.69%。股市开盘走低后反弹,目前A股三大股指悉数翻红。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Xiaojia Zhi说,此次降息表明,“中国当局仍对经济增长和信贷需求低迷深感担忧,而通胀压力温和。”

与此同时,央行通过发行4000亿元MLF资金从银行系统中抽回流动性,仅部分展期了本周即将到期的6000亿元贷款。这与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4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

中国央行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此举发生在政府发布7月份月度经济数据前不久,该数据可能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好坏参半:房地产投资预计将会减弱,失业率可能会保持在高位,而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可能会改善。海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病例数跃升至三个月来的高点。

上周五公布的7月份信贷增长数据疲弱,新增贷款和企业债券发行放缓。这些数据增加了流动性陷阱的风险,即货币宽松政策未能刺激经济中的放贷。

瑞穗银行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指出:“尽管出现了结构性通胀和流动性充裕的警告,但增长的主要下行风险和疲弱的信贷数据,促使中国央行下调了政策利率。”

此次降息扩大了中国央行的宽松立场与其他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之间的分歧。

随着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尽管国内需求依然疲软,整体物价压力暂时得到了控制,但中国央行最近还是对通胀上升的风险发出了警告,这也让人感到意外。

降息凸显了增长挑战的严重性。上个月,中国高层领导誓言要在坚持严格的“零新冠”政策的同时,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的“最佳结果”,并淡化了5.5%左右的官方增长目标。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仅为3.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