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洲央行“大鸽派”战“群鹰” 首席经济学家:应小幅加息,尽量减少负面影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29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Philip Lane)敦促“稳步”加息,以对抗创纪录的通胀,尽量减少负面影响。这似乎是对他的一些同事提出加息75个基点的回击。

莱恩是管理委员会25位成员中最鸽派的成员之一,他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和能源价格飙升震撼了欧元区,未来通胀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以“既不太慢也不太快”的方式提高利率非常重要。

莱恩说,稳步提高利率可以避免“不利的反馈循环”,并使其“在情况发生变化时更容易进行中期修正”。

由于能源价格推动通胀不断攀升,在7月份的会议上,欧洲央行进行了十多年来的首次加息。

莱恩说,这次出乎意料的50个基点的大幅加息,使欧元区的利率脱离了负值区域,并标志着欧洲央行政策“正常化的显著的第一阶段”的结束。

他说,在下一阶段,将通过“逐次会议(探讨)的方式”作出政策决定,取消限制行动范围的前瞻性指导。

在欧洲央行上个月十多年来首次加息后,引发了关于最佳前进方向的辩论。尽管欧元区的通胀率是2%目标的四倍多,但随着俄罗斯限制对该大陆的能源供应,人们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参加美联储杰克逊霍尔会议的官员暗示,欧洲央行准备至少重复7月实施的50个基点的加息,其中一些人不排除更大的加息。执行委员会成员伊莎贝尔施纳贝尔敦促“坚定决心迅速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虽然莱恩没有说明他是否会反对加息75个基点,但他的评论表明,官员们需要看到需要更高的“终端利率”或当前加息周期的高点,以便他支持这样的举动。

管理委员会中较为谨慎的声音是执行委员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他上周表示,政策制定者必须谨慎行事,因为经济大幅放缓将缓解通胀压力。

在周一的小组讨论中,莱恩还表示,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使得制定适当的路线变得更加困难。

他说:“我们面临高通胀自身发展势头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确实对经济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就这两种风险如何影响通胀动态而言,制定一种允许两种风险的政策路径,显然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欧元区价格增长的最新数据将于周三公布,经济学家预计将加速至9%的历史新高。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8日的下一次会议上再次加息,面对火热的通货膨胀,要求欧洲央行采取果断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