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靴子落地!加拿大央行如期加息75个基点 加元拉涨 能否是最后一次“大幅加息”引发讨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9月7日),加拿大央行加息75个基点至3.25%,符合市场预期,利率水平为2008年3月以来最高。

加拿大央行表示,仍需进一步加息。随着收紧货币政策的效果在整个经济中发挥作用,将评估还需要加息多少。

加拿大央行表示,加拿大7月份不含汽油的通胀有所上升,数据显示价格压力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服务领域。调查显示,短期通胀预期仍处于高位;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通胀上升的风险就越大。加拿大央仍预计加拿大经济将在2022年下半年放缓。

加拿大央行表示,随着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如预期般出现回落。

市场反应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元兑加元短线下挫后反弹,短线波幅逾20点,现报1.318。

(图源:FX168)

最后一次“大幅加息”?

此前,彭博社调查的31位经济学家都预计,以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马克莱姆(Tiff Macklem)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将把隔夜基准利率至少提高50个基点,多数人认为将提高75个基点。这将使政策利率达到3.25%,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处于最高水平。

加拿大六大商业银行以及高盛和摩根大通都赞成会加息75个基点。瑞银和穆迪等少数几家机构预计加息50个基点。

投资者将寻找10月份是否还会有更多加息的线索,目前有讨论认为,央行历史上最激进的加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官员们已将关键利率从3月份的0.25%上调至2.5%,他们称之为“前置加息”举措,从标准的25个基点上调开始,到7月份出人意料地上调100个基点。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南森·简森(Nathan Janzen)和克莱尔·范(Claire Fan,音译)在9月2日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说:“家庭需求的进一步疲软,仍然需要使通货膨胀率回到央行2%的目标水平。但如果家庭需求和通胀压力像预期的那样减弱,央行可能很快就会停止紧缩周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