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央行继续加息,专家预计明年加拿大房价将大幅下降!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调查显示,加拿大飙升的房价明年将大幅下跌,但仍不足以让人负担得起,加拿大央行预计将继续升息,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较高水平。

自疫情开始以来,在接近零利率的推动下,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

8月12日至30日对14位房地产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加拿大房价今年的平均涨幅为10.3%,低于目前约11%的涨幅。

尽管自加拿大央行3月份开始上调隔夜拆借利率以来,房价已经下跌了近6%,但分析师们表示,房价要想恢复可承受性,哪怕真的能恢复,也需要数年时间。

预计明年加拿大平均房价将下跌7.8%,远高于3个月前预测的2.2%的跌幅。如果实现的话,这将是至少自2005年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开始收集房价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根据5名受访者预测,明年的降幅将达到两位数,最高可达18.2%。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房价在今年上涨13.0%和10.6%之后,预计2023年将分别下跌8.5%和7.3%。

“疫情可能还没有结束,但疫情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繁荣肯定已经结束。由于央行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底部可能还要好几个月才能见底,”加拿大皇家银行助理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Hogue表示。

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25人中有20人)参加了8月26日至9月的独立调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月份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后,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将加息75个基点,达到3.25%,加息幅度仍然很大。

Hogue表示:“7月13日加拿大央行大幅加息100个基点,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让一些买家失去了获得抵押贷款的资格。我们预计,在接下来的两次利率公告中,央行将再加息100个基点,毫无疑问会让事情变得更可怕。”

目前消费者价格通胀尚未大幅降温。

尽管7月份利率从6月份的近40年高点8.1%小幅回落至7.6%,但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莱姆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利率仍将处于过高水平”,今年已经加息225个基点的加拿大央行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预计央行将在10月份再加息25个基点,达到3.50%。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17位经济学家都表示,风险倾向于隔夜利率峰值高于他们目前的预期。

21位调查对象中有17位表示,一旦银行利率达到峰值,更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而不是相对较快地降息。这可能会继续给经济活动带来压力,尤其是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行业,许多人都无法承受房地产价格。

当被要求对加拿大的平均房价进行1至10分(1分非常便宜,5分适中,10分非常昂贵)的评分时,13位受访者的预测中值为8分。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得分为10。对另一个问题的7位受访者的中位数显示,房价需要下跌近18%才能达到合理估值。一些人说,他们需要房价进一步下跌。

“事实上,房价与收入和租金脱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realphilosophy Realty总裁John Pasalis说。“即使全国基准房价再下跌30%,这也只会让价格回到2020年2月的水平,当时的价格是无法承受的,但购房者也将面临比2020年更高的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