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不要光盯着加息幅度!此次美联储决议有四大看点 当心鲍威尔“放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将于周三(9月21日)加息。这一点是肯定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即美联储在不破坏经济的情况下,能否成功压低通胀。鉴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杰克逊霍尔演讲中谈到经济将面临的“痛苦”,投资者正准备迎接鲍威尔再度发表鹰派信息。

香港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加息100个基点。香港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因市场担忧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美股周二大幅下挫。道指跌313.45点,跌幅为1.01%,报30706.23点;纳指跌109.97点,跌幅为0.95%,报11425.05点;标普500指数跌43.96点,跌幅为1.13%,报3855.93点。

在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的推动下,美国国债遭到抛售。周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93%,创2011年以来新高。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574%,创2014年4月以来新高。

美联储究竟能有多鹰派?以下是美联储观察人士密切关注的一些迹象。

周三的加息幅度有多大?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regory认为,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3.25%的区间。他表示,8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大幅上涨,为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奠定了基础,并增加了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和一些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可能加息100个基点,但Gregory对此表示反对。

Gregory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史无前例加息100个基点的一个问题是,它可能传递出一种政策恐慌感。”

但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等一些经济学家仍坚持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测。

鲍威尔会传递关于11月会议何种信息?

在8月份核心消费者通胀意外上升之前,经济学家曾认为,美联储将在11月份将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

现在鲍威尔可能为11月1日至2日会议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敞开大门。

Piper Sandler全球政策主管Roberto Perli表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将再次表现出鹰派态度;任何鸽派印象都可能是沟通不畅的结果。”

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上个月说,在美联储看到通胀持续、有意义和持久地下降之前,应该考虑“类似规模的加息”。

SGH Macro Advisor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im Duy表示:“如果FOMC成员普遍持有这种观点,特别是鲍威尔持有这种观点,他们将‘类似规模’等同于加息75个基点,那么这应该不是最后一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基准利率的点阵图

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将使用点阵图来暗示利率将“长期走高”。

Evercore ISI副董事长Krishna Guha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将基准利率目标中值上调至4%-4.25%的区间。这高于6月份预测的3.25%-3.5%的区间。

Guha认为,“终端”利率——即本轮加息周期的最高点——将从此前预计的3.75%-4%上调至4.25%-4.5%的区间。

与此同时,点阵图也将显示美联储明年无意降息。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全球首席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表示:“美联储正试图摸索出一条路,在不真正导致经济全面衰退的情况下控制经济。”

Carpenter在接受彭博电台采访时补充称,一旦美联储官员达到他们认为开始抑制需求、但不至于崩盘的水平,他们就打算“在经济放缓时继续观望”。

新的经济预测将突出多少“痛苦”?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预计,美联储将采取不那么乐观的产出和就业市场前景,以提供“证据”,证明美联储愿意接受经济状况的一些痛苦,以降低极高的通胀。

美联储在上一次预测中预计,到2024年,失业率只会小幅上升至4.1%。在未来三年的预测中,经济将继续以略低于2%的年增长率增长。

美联储也将提升他们对通胀的预期。

Misra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不会预估核心个人消费支出通胀在预测范围内回到2%目标。美联储的预测范围将包括2025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