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震惊市场!通胀率高达80%、这国却意外降息100点 更多麻烦恐接踵而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尽管通胀率已接近80%,但土耳其央行周四(8月18日)仍宣布下调基准政策利率,此举震惊了市场。

消息传出后,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下跌0.9%至逾18.1,接近历史低点。

该国的主要政策利率在过去7个月里一直保持在14%,现在被下调至13%,这与世界各地其他央行的做法完全不匹配。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Timothy Ash评论道:“这又是一个愚蠢的举动。”

他在推特上写道:“在通胀率高达80%且仍在上升的疯狂情况下,土耳其央行意外将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至13%。”

“可笑的举动。很明显,他们口袋里有俄罗斯和海湾国家的现金,认为他们可以降息并持有里拉。”

(图源:推特)

土耳其政府向几个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国家展示了外交姿态,修复了之前紧张的关系,以吸引急需的投资,并对俄罗斯的商业和贸易保持开放,尽管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对其实施制裁。

分析人士原本预计土耳其不会改变利率,因此土耳其央行的降息举措令市场感到意外。根据路透社的数据,该决定公布后,主要的BIST指数逆转盘中涨势,转而下跌0.8%,但随后转为上涨,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内上涨了0.2%。

土耳其央行周四的声明说,委员会预计“通货紧缩过程将开始”,而且有迹象显示“经济活动失去势头”。

土耳其7月份的通胀率同比增长了令人瞠目的79.6%,这是24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该国正在努力应对飙升的食品和能源成本,以及总统埃尔多安长期以来的非主流货币政策策略。5年前的这个时候,1美元兑3.5里拉,而现在已经超过18了。

“万恶之母”

消费价格飙升严重打击了8400万人口,由于俄乌战争、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以及里拉大幅贬值,很少有人预计会很快得到改善。

土耳其前几年经济增长迅速,但埃尔多安在过去几年拒绝采取有意义的紧缩政策来冷却由此产生的通货膨胀,称利率为“万恶之母”。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过去5年的走势,图源:CNBC)

其结果是货币暴跌,普通土耳其人的消费能力大幅下降。今年迄今为止,里拉兑美元贬值26%,过去五年里拉兑美元贬值80%。

埃尔多安指示该国央行在2020年和2021年持续削减借款利率,即使通胀继续上升。分析人士称,央行不独立于他。持反对意见的央行行长纷纷被免职;到2021年春天,土耳其央行在两年内换了4任行长。

转向严格的资本管制?

土耳其政府目前正在采用一系列非常规方法来支撑里拉,其中大多数方法包括支出大量外汇储备,或阻止向被认为持有过多外汇的企业发放里拉贷款。许多经济学家警告称,这些企业持有过多外汇是不可持续的。

总部位于伦敦的凯投宏观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土耳其未来可能会遇到更多麻烦。“这一最新举措可能引发另一场货币危机,”该公司资深新兴市场经济学家Jason Tuvey写道。

“很明显,土耳其央行正在接受埃尔多安总统的指示,他的非正统观点构成了政府低实际利率的‘新经济模式’的基础,”Tuvey说,并补充说,“土耳其的外部状况仍然非常糟糕。”

Tuvey写道,该国是东西方之间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十字路口,有数百万中东和南亚难民,拥有北约(NATO)第二大军队,同时也在遭受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大量短期外债和低到危险程度的外汇储备”的困扰。

“如果土耳其央行打算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降息,我们猜测它将转向更严格的资本管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