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上涨近80%!土耳其通胀达到25年最高水平 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月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了将近79%,达到25年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土耳其统计研究所(Turkish Statistical Institute)的数据,6月的年度通货膨胀率达到78.62%,超过了预期。这是土耳其近24年来最高的年度通胀数据,环比涨幅4.95%。

由于俄乌战争爆发、能源和食品价格居高不下,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国内消费价格飙升,令这个8400万人口的国家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而短期内出现改善的希望十分渺茫。

根据土耳其政府的数据,交通运输价格较2021年上涨123.37%,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93.93%。

前几年土耳其的经济增长迅速,但总统埃尔多安拒绝采取相关的加息措施,未能为通货膨胀降温。埃尔多安称利率是“万恶之母”,结果导致土耳其里拉暴跌,普通土耳其人的消费能力大幅下降。

2020年和2021年通货膨胀继续上升,埃尔多安指示土耳其央行反复削减借款利率。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听令于埃尔多安,反对削减借款利率的央行行长遭到免职。到2021年春天,土耳其央行在两年内换了四任行长。

去年秋天土耳其的利率逐渐降低到14%,此后一直保持不变。去年里拉兑美元下跌了44%,今年以来下跌了21%。

由于土耳其政府采取了非正统的经济政策,尝试在不提高利率的情况下支撑里拉。今年6月底,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宣布,禁止向持有过多外币的企业发放里拉贷款,此举一度推高了里拉汇率,但在投资者中引发了更多不确定性,投资者纷纷质疑这些措施的可持续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