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息大合唱奏响!全球7家央行同日跟进美联储加息 干预外汇市场的时代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各大央行周四(9月22日)继续加息,此前美联储采取了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通货膨胀给金融市场和经济带来了冲击波。

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属于例外的日本,周四维持利率不变,但却受到了惩罚,交易员将日元兑美元汇率推至创纪录低点,促使日本当局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手干预,支撑日元汇率。

这是一个潜在的迹象,表明随着世界适应美国利率上升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将做出大规模调整。15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促使美联储将政策利率降至零,并推出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廉价流动性的时代正在结束。美国的利率和美元是全世界借贷成本的参照点。美联储官员现在表示,不仅计划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而且还将在未来几年保持紧缩政策,这对许多国家来说可能意味着新的金融冲击,以及债券、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的广泛重新定价。

美元不断升值,有助于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但它提高了其他国家许多以美元计价的进口产品的成本,这可能是日本干预汇市的原因之一。

一些分析师认为,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更多举措。

“干预市场所带来的经济结果往往不那么理想,”RSM首席经济学家Joe Brusuelas写道,“但当前的通胀冲击可能会盖过这种不情愿。我们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干预外汇市场的时代。”

在2007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行长经常指责对方发动货币战争,让本国货币贬值,以促进出口,这种指责矛头直指美联储。如今,通胀可能在另一个方向引发类似的紧张局势。密切关注全球汇率政策的美国财政部官员注意到,日本周四的举措是为了“减少近期日元波动加剧”,但并未表示支持。美国财政部官员密切关注全球汇率政策,以寻找各国干预汇市以获得优势的迹象。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7月被问及日元大幅贬值的问题时表示,只有在“罕见和特殊的情况下”才有必要干预汇市。

在行管大流行之后,许多国家都在抗击共同的通胀爆发,但美联储的应对措施尤其引人注目,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在全球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央行的激进。

在被问及主要央行一致调整货币政策的风险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尽管美联储试图估计国家间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但他和他的同事不得不继续关注当地经济状况。

鲍威尔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非常清楚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情况,以及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反之亦然。”此前,美联储连续第三次批准了“异常大幅度”的75个基点加息。但是,他说,美国官员“有国内任务和国内目标”,即稳定美国通货膨胀率和实现最大就业。

全球七家央行相继加息

美联储的行动,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的行动,构成了国际官员和分析人士早期警告的背景。这些官员和分析人士称,美元和欧元等货币的利率上升,可能会严重收紧全球金融环境,导致全球衰退。

周三是美联储自今年3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与此同时,印尼、挪威等七家央行也相继加息,而且往往还暗示将有更多央行加息。

周四,英国和挪威央行都如期加息50个基点;瑞士央行宣布加息75个基点,低于交易员预期;三家东南亚央行加息,其中印尼和菲律宾央行各自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越南央行加息100基点,为两年来首次加息;南非连续第二次加息75基点。周四只有日本央行坚持超级宽松。

央行正在与从瑞士的3.5%到英国的近10%的通货膨胀率作斗争——这是自疫情平息以来需求反弹的结果,同时伴随着供应疲软,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供应疲软,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燃料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央行官员们坚定地认为,遏制物价失控增长是他们目前的主要任务。但他们已做好准备,他们的行动可能会产生影响,因为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通常会抑制投资、招聘和消费。

在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一致同意将央行隔夜基准利率提高到3.00%-3.25%的区间后,鲍威尔对记者们表示:“我们必须把通胀抛在脑后。”“我希望有一种不痛不痒的方法来做到这一点。但没有。”

美联储表示,它预计经济将缓慢放缓,失业率将上升到历史上与衰退相关的程度——这种前景在欧元区也越来越明显,在英国也很有可能出现。

英国央行宣布提高利率并表示,尽管经济进入衰退,但它将继续“必要时强有力地应对”通货膨胀。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副董事Emma-Lou Montgomery表示:“对借款人来说,这将意味着成本再次大幅上升,但对不断飙升的生活成本仍无法真正控制。”

全球股市跌至近两年低点,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投资者准备迎接一个增长稀缺、信贷更难获得的世界。

市场参与者也推高了对欧洲央行的利率预期,欧洲央行几乎肯定会在10月23日再次加息。预计明年该央行将把其利率从现在的0.75%提高到近3%。

日本选择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以支撑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但许多分析师认为,鉴于全球借贷成本转向更高,日本的立场越来越站不住了。

“我们暂时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绝对没有改变。我们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加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政策决定公布后表示。

但在做出这一决定后,日元兑美元大幅下挫,迫使日本当局出手买入日元,以遏止跌势。

与此同时,土耳其央行周四继续其非正统的政策,在通胀率超过80%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再次降息,导致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