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让全球“苦不堪言” 专业人士:新兴市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7日),美联储激进加息给新兴经济体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这些经济体一直在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并努力应对猖獗的通胀和面临资本外逃。

许多过去的新兴市场危机都与美元走强和美国利率上升有关,这迫使发展中国家采取更紧缩的货币政策来支撑本国货币并抵御通胀压力,从而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债务的偿付成本。

但这一次,存在一些差异。新兴央行在紧缩周期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不是落后者,许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最早在2021年夏季就开始加息。

然而,随着主要央行现在加入通胀战,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在2023年3月前将利率提高至4.6%——此举将加剧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的发展中经济体。

与12个月前相比,这是一个急剧而迅速的变化,当时美联储预测者预测2023年不会加息。

Finisterre Capital首席信息官Damien Buchet说:“今年是一场完美的风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落后于我们需要向收紧金融状况迈进的曲线。”

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一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预计,到2024年,偿债费用将增至690亿美元,这是当前十年的最高水平。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年,因为各国正在努力应对俄乌战争后的潜在衰退和能源冲击,但一些新兴国家的资产受到了不成比例的打击。

发展中国家的股票今年下跌了约28%,低于欧洲和美国的主要发达基准,后者下跌了约20%。硬通货和本币固定收益的回报率都深陷亏损。

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资本流动追踪器的数据,新兴市场资产遭遇了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引发的创纪录的外流事件。IIF在9月表示,仅在8月结束的新兴市场(中国除外)的资本外流与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的情况相似。

瑞银新兴市场策略主管Manik Narain表示:“新兴市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的行动。”

路透社的计算显示,截至8月底的通胀斗争,主要新兴市场央行在2022年加息近6,000个基点。

但收紧货币政策也会抑制经济增长。美联储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的行动已引发国际官员和分析师的早期警告,即美元和欧元等货币的利率上升可能会严重收紧全球金融状况,从而导致全球衰退。

M&G Investments新兴市场债务主管Claudia Calich表示,发展中央行发现自己处于紧缩周期的不同阶段。

Calich说:“如果你看看智利和巴西等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远期和隐含曲线,这些市场真的开始为明年下半年的降息定价,尽管周期也即将结束,但中欧和东欧的央行仍需再加息几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