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鹰派态度强硬 表示即使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 也不会放弃加息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13日),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强调,尽管对明年可能出现衰退的预期越来越高,但他并没有改变加息的想法。

麦克勒姆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时对记者说,现在不是在利率问题上灵活变通的时候,他重申了央行目前恢复物价稳定和降低通胀的目标。

Macklem表示,在昨天公布的9月通胀数据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消费者价格通胀升至40年高位后,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美国经济的走势,这增加了美联储进一步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在6月份达到8.1%的年增长率后,加拿大的价格上涨速度略有放缓,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

8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为7%,但加拿大人仍然在杂货店感到痛苦,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10.8%,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预计下周公布的9月份总体通胀率将下降至6.7%。

然而,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消费者价格通胀可能会小幅走高。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预计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的通胀将显示出更大的减速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住房成本的计算方式。“然而,油价反弹和炼油利润扩大导致汽油价格在10月份再次上涨,这将导致总体通胀率至少在一个月内再次加速。”

加拿大央行将于10月26日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以及下一次利率公告。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laire F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下周的通胀数据或商业前景调查没有“意外”,她预计会加息0.5个百分点。

加拿大央行在7月份上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之后,在9月份提出了75个基点的大幅加息。本周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了对加拿大经济的展望。

该金融机构表示,目前预计加拿大今年将增长3.3%,而7月份预测的增长率为3.4%,而2023年的增长率预计为1.5%,低于此前预测的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3年将继续加息,这与加拿大央行的做法相呼应。该报告称,尽管中期前景恶化,但加拿大经济仍处于需求过剩状态,这也符合加拿大央行的观点。

上周,加拿大经济公布9月份就业小幅增长,​​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异常紧张,当月失业率从8月份的5.4%降至5.2%。经济增加了21,000个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都警告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衰退,加入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行列。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现在预测最早在明年第一季度会出现“温和衰退”,但预计失业率将比之前的衰退“不那么严重”。

Claire Fan表示:“我们预计它会持续两个季度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从历史背景来看,失业率上升1.7%并不是一个巨大的增长。这不是我们正在预期的极其严重的衰退。”

Tiff Macklem表示,加元继续滞后,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央行将“在利率方面有更多工作要做”。周五加元兑美元汇率为72.17美分,而周四为72.43美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