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利率迈进6时代?美前财长警告:美联储加息力度恐超市场预期 “雪崩”或突然降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2月2日),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警告说,由于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可能会超过市场目前的预期。

萨默斯在彭博电视台与David Westin共同主持的《华尔街周刊》节目中表示,“要将通胀降至美联储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我怀疑他们需要的加息幅度将超过市场目前的判断或他们目前的表态。”

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5月前将利率上调至5%左右,而目前的目标区间为3.75% - 4%。经济学家预计12月13日至14日的政策会议上将加息50个基点,届时美联储官员也将公布对关键利率的最新预测。

在谈到美联储基准利率的最高百分比时,萨默斯表示:“我们当然可以设想6的情况。”“这告诉我,5个不是最好的猜测。”

在萨默斯发表上述讲话的几小时前,美国最新月度就业报告显示,平均时薪增幅意外上升。他表示,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中的价格压力持续强劲。

“在我看来,衡量核心潜在通胀最好的单一指标是工资,”萨默斯表示。他是哈佛大学教授,也是彭博电视台有偿撰稿人。“我的感觉是,通胀将比人们所期待的更持久一些。”

11月平均时薪增长0.6%,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较上年同期增长5.1%。生产工人和非监管工人的工资较上月上涨0.7%,为近一年来的最大涨幅。

尽管许多美国指标表明,美联储的紧缩行动迄今为止的影响有限,但萨默斯警告称,变化往往是突然发生的。

“所有这些机制都在起作用,”他说。“到了某一时刻,消费者的积蓄就会花光,然后就会出现狼怀尔(Wile E. Coyote)那样的时刻,”他在提到从悬崖上掉下来的卡通人物时说。

他说,在房地产市场上,当房价开始下跌时,往往会有大批卖家突然涌向市场出售自己的房产。他还说,“在某个时刻,你会看到信贷枯竭,”迫使偿还问题出现。

萨默斯表示:“一旦你陷入负面局面,就会出现雪崩,我认为我们面临着(对美国经济而言)在某个时刻发生这种情况的真正风险。”“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到来,”他在谈到经济低迷时表示。“但当它生效时,我怀疑它会相当有力。”

通货膨胀目标

这位前财政部长还警告说,“这将是一场利率相对较高的衰退,而不是我们过去看到的低利率衰退。”

萨默斯重申,他认为美联储不应该将通胀目标从目前的2%上调至3%,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过去两年允许通胀飙升至如此之高的水平之后,可能存在信用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