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日本央行行长否认近期退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2月26日),日本央行 (BOJ) 行长黑田东彦否认近期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尽管市场和政策制定者表示越来越关注黑田东彦任期结束之后的情况。

投资者继续推高日本政府债券 (JGB) 的收益率,因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明年4月黑田东彦的第二个五年任期结束时在新行长的领导下逐步取消其收益率控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发表评论称,日本央行将在新任行长上任后决定是否修改日本已有十年之久的抗击通货紧缩蓝图,这也体现了人们对后黑田时代的关注。

岸田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这是在决定新日本央行行长之后的事情。”他指的是政府可能会寻求改变其与日本央行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承诺央行将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可能的。

日本央行上周出人意料地扩大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波动区间,令市场震惊。

黑田东彦周一表示,上周的决定旨在增强其超宽松政策的效果,而不是撤回其大规模刺激计划的第一步。

黑田东彦在商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的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绝对不是退出的一步。日本央行的目标是通过在收益率曲线控制下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以可持续和稳定的方式实现物价目标,同时工资上涨。”

但黑田东彦表示,由于劳动力短缺加剧和日本就业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工资增长可能会逐渐加快,这将导致临时工的工资上涨以及固定工数量的增加。劳动力市场状况预计将进一步收紧,企业的价格和工资设定行为也可能发生变化。”

他强调,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正接近打破长期低通胀和低增长的关键时刻。

工资增长的强劲程度被视为日本央行多久可以提高其收益率曲线控制 (YCC) 目标的关键,日本央行目前设定的短期利率为-0.1%,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0%左右。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岸田政府将考虑在明年修改联合声明,该声明的重点是采取措施战胜通货紧缩——这一目标与近期通胀上升不同步,并阻碍了日本央行更灵活地调整货币政策。

分析师表示,任何此类修正都会增加日本央行调整超低利率的可能性。

岸田未就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的人选提供任何线索,仅表示新任命的人选将是当时“认为最合适”的人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