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比美联储影响力更巨大!?最新研究揭秘:TA才是2022年市场波动最大推手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知名咨询公司Evercore ISI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表示,去年迫使美联储走上激进加息道路的通货膨胀数据,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大于美联储的任何行动或重要官员的评论。

Evercore ISI经济学家Peter Williams、Krishna Guha和Gang Lyu在上周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与他们去年研究的任何其他类型的政策事件相比,在这一年中发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推动了“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迄今为止最大的绝对变化”。

例如,他们发现,去年美国CPI报告对短期美国国债的平均影响力,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议声明的两倍。

经济学家表示,每次CPI发布前后,市场波动都非常明显,这反映出去年通胀的严重程度,以及这些数据如何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前景。

2022年,美联储被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弄得措手不及。美联储官员最初将价格压力飙升视为与新冠大流行有关的暂时因素,但最终发现自己落后于形势。

随后,美联储开始前所未有的激进加息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从去年3月份的接近零水平大幅推升至年底时的4.25%-4.5%区间。

几乎可以肯定,尽管通胀压力已显示出一些降温的初步迹象,但今年利率将进一步上升。

上述研究发现,FOMC声明和美联储决议后的记者会,对美国短期国债和股票市场的影响有所不同,相较于记者会,FOMC声明对债券的打击最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新闻发布会对标普500指数的影响更大。美联储主席召开会后新闻发布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充分地解释美联储的行动。

美联储会议纪要也对市场有影响,但与FOMC声明和鲍威尔记者会相比,会议纪要往往被认为更加鸽派。美联储纪要通常在美联储决议日三周后发布,描述美联储官员当时会议时具体讨论情况。

研究指出,这是因为FOMC声明和记者会所传达的观点,通常较有限也比较集中,会议纪要则会释出大范围的预测和意见,因此更能给出鸽派诠释。

报告发现,在政策制定者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和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的言论对市场产生了显著影响。他们也被称为美联储“三巨头”。

展望2023年,Evercore ISI经济学家认为,市场主要的驱动因素有可能将在新的一年发生变化。

他们写道:“随着通胀见顶,联邦基金利率现在进入限制性区间,市场对于政策和经济数据的敏感度有可能会下降,或者至少会更多地转向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而不是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