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美前财长达沃斯预警:通胀是全球经济“最大悲剧”的“导演”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 (Larry Summers) 表示,中央银行没有完成他们已经开始的工作,将通货膨胀带回地球将是全球经济的“最大悲剧”。

过去一年,世界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年度消费者价格涨幅都达到数十年甚至历史新高。

经济学家正变得谨慎乐观,因为最近的数据表明通胀放缓,这可能使政策制定者放松并最终停止激进的加息周期。

周五(1月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闭幕式上,峰会上的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正在经历“松了一口气”,但萨默斯告诫决策者不要固步自封。

他说:“超级民粹主义者输掉了选举并接受了他们的失败,欧洲没有冻结,经济衰退没有到来,中国已经调整了对世界的政策,通胀已经减速。这些都是积极的事情,也是我们应该比几个月前感觉更好的原因。”

萨默斯补充道:“但救济绝不能变成自满。通货膨胀率下降了,但正如暂时性因素早些时候推高了通货膨胀率一样,暂时性因素导致了我们在通货膨胀率方面看到的下降,就像在许多旅程中一样,旅程的最后部分往往是最艰难的。”

尽管近期数据显示通胀正进入持续下行轨道的迹象,但仍远高于大多数央行的目标。因此,尽管人们认为持续高利率会带来经济风险,但政策制定者仍保持鹰派基调。

萨默斯说:“目前最大的悲剧是,如果央行过早地偏离了确保价格稳定的重点,我们将不得不打两场这场仗。”

他补充说,他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最近的评论感到鼓舞。

他说:“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因为如果允许通货膨胀回升,那不仅会危及价格稳定,不仅会危及一些最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还会对周期稳定构成非常大的风险。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在我们的国家和世界范围内牢记那些被抛在后面并在所有这些必要调整中承受最大负担的人的重要性。这在未来几年也将是至关重要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