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罕见一幕出现!美联储加息周期真的即将结束?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杠杆基金在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上的净空头头寸已攀升至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机构投资者的净多头头寸已增至2006年以来的纪录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对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的分歧如此之大,是在2018年底美联储即将结束紧缩周期的时候。

(截图来源:彭博社)

因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很快结束激进加息行动,美国国债今年出现反弹。由于预期收益率曲线将很快开始趋陡,这可能推动对冲基金做空10年期国债相对于较短期国债。

与此同时,像资产管理公司这样等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正被十多年来基准债券的最高利率所吸引。

野村证券(Nomura)驻悉尼的利率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表示,利率市场正在逐渐形成看涨的主题,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联储接近结束加息,美联储未来的行动可能不会像目前沟通暗示的那样鹰派。

随着美国通胀出现降温迹象,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美联储将开始放缓加息步伐,甚至降息。一些经济学家此前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最早可能在今年降息。

美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以来首次下降,低于市场预期的0%。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上升6.5%,符合市场预期的6.5%,较前值7.1%大幅回落,创下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继11月增长0.2%后,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下滑 0.5%,低于0.1%的市场预期,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被视为“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Nick Timiraos当地时间1月22日撰文称,美联储官员正准备连续第二次会议放慢加息速度,并就终端利率进行辩论。此前,他们对通胀今年将进一步缓解有了更多信心。

Timiraos提到,在最近的公开讲话和采访中,美联储官员们表示,将加息速度放慢至更传统的25个基点,将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评估加息的影响,以便他们决定在哪里停止加息。

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将利率上调至50个基点,当时他们呼吁人们注意,加息的全部效果要让经济活动降温需要时间。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通过减少需求来减缓通胀,“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这正是企业部门正在发生的情况。”

沃勒说,他倾向于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沃勒是去年早期积极倡导大幅加息的人士。

Timiraos表示,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在2月1日的会后声明中表明,他们预计会继续加息,同时研究何时暂停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