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靴子落地!加拿大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 官宣“最后一次”加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月25日),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4.50%,符合市场预期,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利率水平。加拿大央行预计在评估加息影响期间维持利率不变。加拿大央行强调,如果有必要,“准备”再次加息以抑制通胀。

市场反应:

美元/加元短线拉升50点,报1.3406。

现货黄金短线上扬近8美元,报1937.02美元/盎司。

市场点评:

分析师评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这是一个新的迹象:加拿大消费者正感受到压力。去年12月的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点,这是理解他们现在为什么想保持利率的关键。“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限制性货币政策正在减缓经济活动,尤其是家庭支出。消费增长较2022年上半年放缓,住房市场活动大幅下降。”

所以这是相当鸽派的。加拿大央行声明称“如果经济发展与货币政策报告前景预期大体一致,管委会预计将把政策利率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同时评估累计加息的影响。”如果加拿大的基本经济情况符合预期,这个加息周期可能就此完成。

CIBC评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安德鲁·格兰瑟姆表示,我们怀疑,经济的发展确实会与央行的预期一致,甚至略弱于央行预期,今天的加息确实将标志着这个(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经济学家警告:不要过于乐观预估这是最后一次

Desjardins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策略主管Royce Mendes表示,认为加拿大央行尚未准备好停止其加息周期,尽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放缓且经济正在走软。Mendes认为劳动力市场仍然火爆,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棘手”。

Mendes说:“我认为(银行将)利用所有这些来证明进一步加息的合理性。”

几个月来,市场观察人士一直在猜测央行何时准备停止加息,一些人乐观地表示,1月份加息将是该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Mendes表示,虽然他也预计这将是目前最后一次加息,但加拿大人不应该对利率不会进一步上升抱有太大信心。

他说:“加拿大央行需要确保它已采取足够措施使通货膨胀率重新回到2%的目标。目前还不清楚。”

自2022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开始了其历史上最快的加息周期之一。在大流行期间将利率降至接近零以刺激暴跌的经济后,在2022年迅速加息以抑制飞涨的价格。

加息已经大大减缓了房地产市场,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面临更高借贷成本的企业和消费者将减少支出,从而减少经济需求并缓解价格上涨压力。

然而,到目前为止,经济学家表示,通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央行无法控制的因素,例如较低的能源价格。

这意味着经济尚未感受到加息的全部冲击。Mendes表示,加拿大央行正试图平衡加息过多或过少的风险。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平衡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