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9月见分晓!“美联储新喉舌”最新分析:美CPI报告强化了暂停加息的理由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周三(5月10日)撰文称,美联储官员已经倾向于在夏季暂停加息,看看他们在减缓经济和通胀方面是否做得足够。

周三公布的通胀报告让这一点变得更容易实现,因为报告显示,物价压力并没有恶化,随着住房租赁成本的缓慢增长影响到官方通胀指标,价格压力可能很快会放缓。

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官员更加关注最近银行系统紧张的影响,这将需要时间来减缓包括招聘和通胀在内的经济活动。

可以肯定的是,通货膨胀并没有显示出令人信服的放缓,不足以平息央行官员对通胀率超过2%目标两倍的担忧。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个月前说,在迅速加息至16年高点的过程中,官员们并不一定认为一系列通胀数据放缓是暂停加息的先决条件。

他在去年11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确实需要看到通胀果断下降,而一系列月度数据的下降将是一个很好的证据……但我从未认为这是确定我们瞄准的适当限制水平的适当测试。”

过去一年里,交易员一直非常密切关注周三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等重要数据的发布,以猜测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

周三的报告显示,4月份通胀率为4.9%,低于2022年6月9.1%的近期峰值。核心通胀率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被视为更能预测未来通胀的指标。4月份的核心通胀率为5.5%,低于9月份6.6%的峰值。

不过,美联储已经暗示,在关键的转折点上,个别数据的发布对于决定下次会议的行动没有那么有用。

Timiraos指出,去年11月就是这种情况,当时美联储准备放慢快速加息的步伐,即使通胀数据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改善,因为官员们更加强调先前举措的延迟影响。截至去年11月初,美联储在连续四次会议上将利率上调了0.75个百分点。

Timiraos表示,现在看来,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美联储官员上周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 - 5.25%的区间,为16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减缓经济增长并遏制通货膨胀。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列举了下次会议可能暂停加息的理由。

他说:“我们觉得我们离目标更近了,甚至可能已经达到了目标。”

美联储暗示,在加息方面将更加谨慎,因为3月中旬硅谷银行突然倒闭导致的银行系统压力的滞后影响,导致签名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倒闭。这些压力预计将收紧银行业的贷款标准,这些行业为许多中小企业和房地产业主提供服务。

换句话说,美联储认为它对加息会如何拖累经济有合理的理解,但在预测可能出现更剧烈的、由银行贷款引发的经济放缓方面,它却没有同样的信心。“这确实使问题复杂化”,鲍威尔说。“信贷紧缩是另一回事。”

鲍威尔上周暗示经济前景的其他几个值得注意的例子是:

- 在讨论美联储官员如何不再在会后声明中预告未来加息时,鲍威尔主动表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变化”。

- 虽然一些美联储官员指出了所谓的“分离原则”,即美联储使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货膨胀,并使用紧急贷款计划来解决银行压力,但鲍威尔承认这种方法“最终……有其局限性”。

-最后,鲍威尔指出,官员们已经将利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他说,这给了他们等待的时间,看看他们做得是否足够。“你会希望看到几个月的数据会让你相信你是对的,”他说。随后,鲍威尔提出了他的观点,即“政策是从紧的”。

Timiraos表示,这些暗示可能是微妙的,但当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这些暗示得到了加强。每次威廉姆斯被问及美联储是否决定暂停紧缩时,他都表示反对,但随后又给出了美联储实际上可以考虑暂停的理由。

虽然美联储尚未决定暂停加息,但威廉姆斯承认,“过去一年左右,我们在加息方面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

他没有指出新数据对决定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了贷款环境收紧带来的难以量化、甚至滞后的影响。“显然,这将产生影响,”他说。

Timiraos最后总结道,所有这一切加起来,美联储可能会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暂停加息,然后在9月决定他们是否已经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减缓经济增长。

到那时,官员们可能会更好地了解银行面临的麻烦有多大,以及其影响是否足以(甚至过大)实现美联储一直在寻求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可控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