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中国央行会打破惯例吗?研究分析:降准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大于降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4月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引发重新开放涨势消退的担忧,对央行进一步刺激的呼声加大,值此之际,有分析指出,中国降准对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大于降息。

根据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的研究,如果央行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利率,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得到更大的推动。

彭博经济在周四(5月25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央行在第二季度将存款准备金率(即银行必须保留的现金数量)降低25个基点,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提高0.3个百分点。如此幅度的降息将为银行增加价值人民币5000亿元(710亿美元)的流动性,它们可以用这些资金增加贷款。

经济学家们估计,中国央行将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将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提高0.1个百分点。报告显示,如果中国人民银行打破惯例,选择降息20至25个基点,对经济增长的提振可能达到0.3个百分点。

彭博经济学家Chang Shu和David Qu在报告中说,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政策利率来放松货币政策“将向更广泛的市场发出一个即时信号,即增长现在是重点,有助于提振信心。”

他们说:“它们具有强大的信号效应,这证明了它们的作用更大。”

根据最近的经济活动数据,中国的复苏正在放缓,这促使分析师呼吁采取更多政策行动。高盛集团预计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5个基点,国泰君安国际控股预计6月份可能会下调MLF利率。

自2022年8月以来,央行一直保持政策利率不变,只是在疫情期间略有降息。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是在今年3月。

他们表示,政府可能推出针对弱势家庭的定向转移支付,并延长小型私营企业的社会保障金豁免期限,这将增加私营部门的招聘和投资,并改善市场人气。

据彭博经济称,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近年来一直是主要的增长动力之一,但现在在提振经济方面的效果可能有所下降。经济学家说,4月份整体投资放缓,政府债券发行可能推高企业融资成本,并排挤私人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