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央行被比作“交警”! 分析师:应警告,而不是以再次加息的形式开“罚单”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6月6日),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周三暂停加息,但也将迎来迄今为止最严峻的挑战,因为政策制定者正在权衡是否需要再次加息以抑制弹性经济并进一步压低通胀。

自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的加息一直处于“有条件暂停”状态,此前连续八次加息,将央行的政策利率从大流行期间的低点上调至4.5%。

央行表示,只要数据继续显示经济降温足以将通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央行就可能继续暂停加息,该目标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

迄今为止的加息提高了加拿大人及其银行的借贷成本,以努力为经济降温并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货膨胀在2022年达到40多年来的高位。

通货膨胀已明显下降,尽管加拿大统计局的总体读数在4月份的最新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中小幅回升至4.4% 。

与此同时,事实证明经济比加拿大央行的估计更热,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高于预期,而且明显放缓的预期尚未成为现实。

CIBC Capital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在大量支出再次推高价格之前,经济只能不受限制地运行这么长时间。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加拿大央行现在是交通警察,想给我们一张罚单让我们减速。”

经济学中的传统观点认为,加息具有滞后性,在加息实施后12-18个月,其影响就会完全反应到经济中。

这些是尽管迄今为止经济几乎没有疲软迹象的原因之一,Shenfeld认为加拿大的货币政策“交通警察”应该警告经济,而不是以再次加息的形式开罚单。

但Shenfeld也表示,加拿大央行也处于困境,因为数据尚未显示劳动力市场的任何疲软。

到目前为止,到2023年全年,加拿大的失业率一直稳定在5.0%的低位,这意味着大多数加拿大人能够保住工作并避免收入损失。

失业率上升意味着更多人失去工作,但也可以缓和工资通胀,Shenfeld表示,这是央行将寻求控制的事情,因为它试图将价格压力一路回落至2%。

他说:“简单地说,自从他们停止加息以来,这并没有出现在数据中,他们可能开始怀疑利率是否高到足以以这种方式给经济踩刹车。”

虽然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秋季前的另一次加息,但 Shenfeld 表示,加拿大央行也可能决定其政策利率的限制性足以降低通胀,但它将维持较高的利率更长的时间。

他补充说,保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对即将到来的更多加息发出“严厉警告”实际上可能会扼杀经济增长本身,因为加拿大人正计划减少支出。

Shenfeld 说:“即使不提高(政策利率),它也几乎对经济起到了制动作用。”

Desjardins加拿大经济总监Randall Bartlett表示也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在周三强烈暗示可能进一步加息,但目前还不会提高政策利率。

他指出,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对本次加息周期中的意外情况并不陌生。

但他也认为,加拿大央行将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来表明其意图,然后才能取消暂停。他预计宣布利率决定的新闻稿将是“鹰派”——倾向于进一步加息。如果6月发布的数据与央行的预测不更接近,将在7月采取行动。

Bartlett表示,整个5月份,数据开始显示经济风向转变,对央行的努力不利。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后,买家重返加拿大许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因房产供应有限而出现竞购战。Bartlett说,加拿大央行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仍然“非常、非常棘手”。

然后上周公布的GDP数据显示,尽管利率上升给他们带来了压力,但许多加拿大消费者继续自由消费。

正如Bartlett所说,“关键”是加拿大统计局对4月份的快速估计显示经济温和增长,由于加拿大中部的冰风暴和本月的公共服务罢工,大多数观察家都认为会下降。

他说,尽管增长受到这些拖累,但加拿大的经济和消费者已经表明他们不会受到约束。加拿大经济的潜在动力仍然非常非常强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