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周三金融市场头号大事!加拿大央行决议重磅来袭 警惕射出加息“冷箭”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可能还没有结束加息。无论是现在还是7月份行动,以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Tiff Macklem)为首的政策制定者预计都将恢复货币紧缩进程。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加拿大央行周三(6月7日)将把基准隔夜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75%。加拿大央行将在渥太华时间周三上午10点公布利率决定,但不会有记者会。

其他人则预计加息将等到下个月。在掉期市场,交易员们已经充分消化了加拿大央行在7月12日前政策利率上升的预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势头加强,而通胀却依然顽固。

加拿大六家最大银行中,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率先预测央行在6月7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至4.75%。花旗集团(Citigroup)策略师Veronica Clark早前已经做出同样的预测。

自1月份宣布有条件暂停加息以来,加拿大央行官员们一直警告称,他们可能仍需要提高借贷成本。根据一些经济学家,现在这显然是合理的。

尽管加拿大人在央行对抗通胀的斗争中受到挤压——利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飙升425个基点——但整体经济仍具有惊人的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多数经济学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加拿大经济可能处于技术性衰退之中。

加拿大央行政策制定者可以继续关注数据,等待货币政策在经济中发挥作用。但有足够多的证据表明,利率的限制力度不足以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将通胀带回2%的目标。

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证券部门首席加拿大策略师Andrew Kelvin表示:“对他们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加息。他们等待的时间越长,再次落后于形势的风险就越大。”

世界各地的央行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周二,澳洲联储(RBA)出人意料地上调关键利率,此前只有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预计会加息。

今年1月,加拿大央行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家宣布暂停加息的央行,称将停下来评估迄今为止激进的加息举措将如何发挥作用。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莱姆表示,这一举措取决于经济和通胀的发展是否符合央行的预测。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固定收益策略师Ian Pollick和Sarah Ying在一份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制定的暂停加息条件现在已经被违反了。”他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7月份采取行动。

在3月份美国地区银行危机期间,麦克勒姆和他的官员们暂停加息的做法看起来似乎是正确的——他们把加拿大带到了一个适当的终端利率水平,没有出现经济硬着陆,通胀也在减速。

金融动荡导致许多人预计美联储(FED)不会进一步大幅加息,从而减少对利率分歧和输入性通胀的担忧。

今年前三个月,包括家庭消费在内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超过预期,这种势头将持续到第二季。加拿大的劳动力市场正在稳步创造比预期更多的就业机会,失业率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正显示出温和的复苏迹象,大多数主要城市的房价和销售额都在上升。

最重要的是,通胀方面的进展在4月份遇到障碍,主要的年化通胀率和关键的三个月移动核心通胀指标出现逆转。

加拿大的通胀水平在持续10个月呈现放缓态势后略现反弹:今年4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4.4%,较上月高出0.1个百分点。

对一些分析师而言,通胀高于目标的时间越长,加拿大人的价格预期脱离央行目标的风险就越大——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更高的利率来解决。

很难找出加拿大令人惊讶的经济实力的单一原因。创纪录的移民是一个因素。经济学家也越来越担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政府的财政支出会给已经过热的经济增加需求。

从大多数指标来看,加拿大人仍然坐拥一笔新冠大流行时期的储蓄——由于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紧急低点,许多家庭在新冠危机期间房价飙升,变得更加富有。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Stephen Brown周一在BNN彭博电视上说:“这都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如果不是房地产,你仍然可以证明,加息的滞后影响仍在传导。”

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不仅已经稳定下来,而且“再次全面上升”——这是“加拿大央行需要防患于未然的东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