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央行>正文

俄乌紧张局势让欧洲央行加息充满变数 保持政策“灵活性和选择性”显得格外重要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周三(2月23日)表示,乌克兰危机恶化意味着欧洲央行在退出刺激措施并转向加息时,将更应该加强政策灵活性和选择性。

Villeroy的言论增加了欧洲央行加息行动的不确定性,他和其他欧洲央行官员此前就已拒绝承诺明确的加息时间表。包括Villeroy在内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草拟一项计划,该计划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结束净资产购买,而欧洲央行将保持“选择性”,以花更多时间来决定何时加息。

Villeroy一再强调,欧洲央行可以保留购买不同国家的不同数量债券的“灵活性”,这点欧洲央行在新冠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有利的金融条件就已经这么做了。

Villeroy说:“我们当然正在密切关注地缘政治的发展,以及可能的经济和金融影响。我们将以事实为导向,我们的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注重选择性,选择性是正确的货币政策立场,而灵活性则是保证正确的货币政策传导,这两者都比以往任何时候对我们的政策更加重要。”

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在3月10日的会议上将做出下一步行动,Villeoy表示届时欧洲央行将评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通胀和经济增长的“间接影响”。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能源价格面临更大上行压力的前景,都增加了评估的复杂性,也加大了欧洲央行在不损害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应对通胀飙升的难度。

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自共和国并获得在该地区部署军队的权力后,美国、欧盟和英国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尽管克里姆林宫坚称俄罗斯没有全面入侵的计划。

Villeroy表示,法国金融机构对俄罗斯的暴露“仍然有限”,但欧洲当局已要求所有银行加强对网络攻击的警惕。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