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警告美联储:放弃幻想、立即加息才能抑制通胀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15日),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尽快果断地收紧货币政策,以阻止通胀长期存在。

一段时间以来,莱因哈特一直警告称,供应链冲击可能导致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持续通胀,莱因哈特坚持认为,美联储推迟加息只会延长通胀问题解决的时间。

莱因哈特说:“如果通胀确实更加持久,我对美联储政策的建议是,如果你现在做更多,你会比做得太少、太晚更好。”

莱因哈特表示,按照历史标准,美联储一直在发出适度收紧的信号,但鉴于最近的数据,美联储可能会改变方向。

她补充道:“我认为,如果趋势是推迟(加息)行动并更加谨慎,那基本上只是将通胀问题推到了绝境。”

大约一年来,莱因哈特一直表示,通胀上升不太可能是暂时的,因为供应链冲击已经影响到商品价格、运输成本、全球航运和其他部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加剧了通胀压力,导致油价从2020年12月到上个月上涨了77%。

莱因哈特说:“这一切都不是暂时的,通货膨胀证明生活中很少有事情是永久性的,但很多事情都是相当持久的。”

美联储官员在3月会议上对即将开始的加息的积极程度仍然存在分歧。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周一再次呼吁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但其他美联储官员不太愿意承诺加息半个百分点。

在上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莱因哈特和世界银行经济学家Clemens von Luckner指出,主要央行更及时、更强有力的反应将推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并可能加剧现有的债务危机。

但他们表示,推迟加息行动的长期成本将更加巨大。他们写道,由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在1970年代未能迅速应对通货膨胀,他们最终需要采取更加激进的货币政策,这随后引发了继二战之后的第二大的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债务危机。

就在莱因哈特发表此番言论之后,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2022年年初通胀压力不减,1月份批发层面的价格跃升至预期水平的两倍。衡量整体商品和服务需求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1月增长了1%,高于预期。在过去12个月中,该指数未经调整上升了9.7%,接近2010年以来的数据记录。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