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衰退不太可能发生!三个原因暗示:美联储仍有望让经济实现软着陆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美联储官员坚持他们的脚本,即仍然有一个窗口——无论多么狭窄——让经济实现软着陆,目前央行提高了利率

但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承认,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降低通胀的几率有所降低。

经济衰退“当然有可能”,鲍威尔周三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同时强调这不是美联储为应对物价上涨而加息的“预期结果”。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仍有途径实现其“软着陆”目标。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最近一份关于美联储如何平衡通胀和增长风险的报告中,他提出了三管齐下的观点。在Shepherdson看来,利润率、储蓄和工资是美联储如何度过这一难关的关键。

“首先,我们认为,通缩的主要原因将是利润率从非常高的水平再次压缩,主要是由于供应增加,而不是需求下降。”Shepherdson说,“这与通常的经济后周期情况正好相反,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共同挤压了利润率。”

换句话说,降低价格上涨的大部分工作可能来自供应方面,因为随着供应链压力缓和,零售和批发库存已飙升至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或更高。

尽管需求方面已经开始走软,正如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本周对雅虎财经表示的那样,但鲍威尔澄清称,需求增长放缓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衰退。

鲍威尔星期三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说:“我正在努力降低需求增长,我们不知道需求是否真的会下降,也就是衰退。”

其次,Shepherdson说,私营部门仍然强劲的现金持有量将“为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股市下跌以及不久的房价回调带来的冲击提供前所未有的缓冲。”

Shepherdson说,企业的过剩现金约为3,000亿美元,偿债成本仍处于“低点”,这说明资本支出有理由继续增长。

“最后,”Shepherdson说,“最近几个月工资增长放缓已经对环比核心价格数据施加了下行压力,这与通常的后周期数据形成了对比,后者的工资增长速度更快。”

在Shepherdson看来,这些因素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拉低通胀水平,到美联储9月会议时,投资者可能会认为这些风险明显没有那么严重。

Shepherdson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温和,但我们的基本假设仍然是,经济衰退不太可能发生。”

然而,Shepherdson在华尔街的许多同行越来越怀疑经济衰退能否避免。仅在过去一周,高盛就将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之前的15%提高到了30%,而花旗集团现在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50%。

经济学家Mohamed El-Erian周四在接受雅虎财经直播采访时表示:“不幸的是,美联储可能会令人不安地踩下刹车,把我们推入衰退。”

不过,并非所有的经济数据都支持这些担忧。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活动大幅下滑,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恶化至数月低点。但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徘徊在大流行前的水平附近,失业率保持在202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业增长的势头,平均每月接近40万人,尤其难以与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说法相吻合,”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诚然,在通胀肆虐的情况下,这可能会让美联储继续大举加息,包括7月份再加息75个基点。”他们补充说。“但由于潜在需求依然强劲,增长放缓仍是更有可能出现的结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