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央行>正文

很意外!中国央行等量续做1500亿“麻辣粉”,利率保持不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4月15日),中国央行维持关键政策利率不变。在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恶化之际,多数经济学家原本预计降息将提振经济。

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维持在2.85%,这令多数经济学家失望。彭博社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中,有16位预计降息5至10个基点,其余经济学家预计不会有变化。

中国央行也没有向金融体系注入额外的流动性,而是选择对中期贷款安排中到期的人民币1,500亿元(合235亿美元)贷款进行展期。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5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两者分别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MLF和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85%和2.1%。据此计算,公开市场单周全口径净投放200亿元。

公告公布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至2.77%,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3907。

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在周四因市场预期降息而上涨1.3%后,早盘一度下跌0.8%。对流动性敏感的创业板指数周四收盘时变化不大,但开盘价下跌0.9%。

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不断下调,经济学家目前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5%,低于政府的5.5%左右的目标。包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的高级官员多次就前景发出警告,因为上海等主要城市的封锁扰乱了生产和支出。

花旗集团和广发证券的分析师说,国务院强烈暗示即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可能会使降息的紧迫性有所降低。在去年7月和1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几天前,国务院或总理都发出了类似的信号。

由于美国收紧的货币政策降低了中国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加大了资本外流的压力,并对人民币构成了威胁,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更早而不是更晚的时候降息。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优势10多年来首次消失,此前海外投资者在3月份抛售了创纪录数量的中国主权债券,并自2020年9月以来首次减持中国内地股票。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4月20日,中国银行可能会继续降低贷款优惠利率(中国事实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此前政府敦促银行“做出合理的利率让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周四表示,央行将灵活使用其政策工具箱,以确保经济中有足够的流动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