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国常会“预告”降准 最新分析:最快或本周五落地,不排除“双降”可能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上周国常会提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后,本周国常会再提“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有分析指出,中国央行将于本周五第二次下调主要政策利率

预计中国央行将于周五(3月15日)今年第二次下调主要政策利率,并在几天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帮助在疫情封锁下放缓的经济。

彭博社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中,有16位预测中国央行将下调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其中12人预测将下调10个基点至2.75%,4人预测将下调5个基点。其余的人预计没有变化。

中国央行还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此前,中国国务院周三强烈暗示宽松,称将“在适当时候”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准备金。

在去年7月和12月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几天,中国国务院或总理李克强都发出了类似的信号。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说,他们预计中国最早将在周五确认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从而向经济注入逾1.2万亿元(合1,880亿美元)的流动性。野村控股和高盛集团也预计在未来几天将出现同样幅度的下调。

中国的增长预期正被稳步下调,高级官员已多次就前景发出警告,突显出形势的严重性。由于其5.5%左右的增长目标看起来越来越不稳定,政府承诺将采取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

“降息应该被视为对经济的最低帮助,”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说。

然而,交易员们对即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兴奋很快就消失了,对流动性敏感的创业板指数在周四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1%,原因是市场对新冠肺炎控制措施的担忧依然存在。

封锁和其他病毒控制措施导致了物流瓶颈,并导致大众汽车、iPhone制造商富士康等企业的工厂关闭。旅游和汽车销售支出大幅下降,而食品价格却在上涨。经济学家目前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5%。

国务院周三表示,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工业和小企业。”

今年1月,中国央行将一年期政策性贷款(中期贷款工具MLF)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

中国央行的宽松政策与美联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联储最近为了遏制飙升的通货膨胀而变得更加强硬。许多经济学家说,这种差异意味着中国央行降息的时间将很快耗尽,可能会在4月份采取行动。美联储大幅加息将降低中国资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加剧资本外流,给人民币带来压力。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10年期国债相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已经消失,这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

“在美联储潜在的资产负债表收缩之前,这可能是中国近期采取货币宽松举措的最后机会,”华兴证券(China Renaissance Securities)驻香港的宏观和战略研究主管Bruce Pang说,“中国可能很快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周五还将有可能在月度流动性操作期间向银行提振现金。总计1,500亿元人民币(236亿美元)的一年期MLF基金将于本周到期。彭博社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可能净注入1000亿元流动性,并对到期资金进行展期。

“我们预计,4月份MLF的注资规模将会超出预期,以适应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可能加快的趋势,并帮助推高信贷供应,”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部宏观分析师Wang Jingwen表示。

经济学家说,3月份信贷的强劲回升和通胀的加快不会阻止中国央行放松政策。以Jin Xiaowen为首的花旗集团经济学家表示,4月份,新冠疫情可能进一步抑制了实体经济,削弱了信贷需求,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然而,那些预计政策利率不会发生变化的人称,中国央行将更倾向于使用其他措施来提振增长。

“货币宽松更有可能以放松信贷政策的形式出现,因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评估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和美联储加速加息周期所带来的资本外流风险,”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Jian Chang说。

Chang补充说,来自全球能源冲击和供应瓶颈的国内滞胀压力也是一个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