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债市>正文

欧洲恐惧指数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意大利经济增长疲软 承受巨大债务风险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6月13日),一个被称为欧洲恐惧指数的指标达到了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对意大利来说,可能意味着经济将承受更大的痛苦。

高负债国家面临债务危机

意大利和德国债券收益率的差异被视为衡量欧洲市场压力的一个指标,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周一两个债券利差扩大到2020年5月以来的水平,表明市场对意大利偿还债务的能力越来越担心。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是自2014年以来未见的水平。

欧洲其他重债国家的情况也类似。希腊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周一达到4.43%,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均上升至2.9%。

凯投宏观的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各地的债券收益率都在飙升,原因是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以及对央行将不得不积极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Shearing补充说:“对欧元区更大的担忧是,欧洲央行迄今未能阐明控制外围债券利差的计划可能如何运作的细节。这在债券市场上引起了不安,从而推高了外围债券利差。”

欧洲央行上周确认其打算在7月加息,其修订后的经济预测也表明,欧洲央行即将踏上紧缩的货币政策之路。

然而,欧洲央行官员未能提供任何有关支持高负债国家的潜在措施的细节,这让一些投资者感到紧张。

意大利经济承受更大压力

与其他南欧国家相比,这种缺乏支持的情况可能对意大利造成更大的问题。

贝伦贝格的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希腊和葡萄牙应该能够应对更正常的收益率。他们的趋势增长很高,财政状况很好。对于希腊来说,大部分的债务是由官方债权人持有的,他们给予希腊非常有利的条件。虽然基于历史的原因,市场可能会担心这两个国家的债务,但从基本面来看,并不能证明这种担忧。”

Schmieding补充说:“真正的问题是在意大利。尽管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领导下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意大利的趋势增长仍然疲软。对意大利来说,远高于4%的收益率最终可能变成一个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5月份表示,它预计意大利的增长率将在今年和明年放缓。今年的年增长率被认为在2.5%左右,2023年为1.75%。

IMF还警告说:“如果出现突然地收紧金融条件,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增长,增加资金成本,减缓公共债务下降的速度,并导致银行缩减贷款。”

紧缩政策回来了?

南欧的借贷成本飙升并不新鲜。在2011年开始的主权债务危机的高峰期,债券收益率飙升,一些国家在申请救助后被迫实施痛苦的紧缩措施。

然而,尽管最近收益率飙升,并且预期未来几个月会出现高通胀,但经济学家认为并不会看到南欧地区重新出现紧缩政策。

贝伦贝格的Schmieding说:“紧缩作为一种政治反应仍然是不可能的。意大利和其他国家无论如何都会从欧盟的7500亿下一代欧盟计划中获得大量资金。公共投资可能会增加。”

下一代欧盟计划(The Next Generation EU program),即欧盟国家共同从市场上借钱,在大流行病发生后才推出的财政支持计划。

联合信贷银行的固定收益策略师Francesco di Maria说:“就目前而言,经济前景极其不确定,市场对这种创纪录的高通胀感到困惑。然而,与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2011-2012年不同,欧盟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改善。如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欧洲央行也可能会介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