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个股 | 百度上市后4交易日暴跌15%,2024年才能量产电动车,市场信心退了?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3月23日,百度正式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李彦宏在仪式现场致辞称,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

然而,继首日股价一度破发、昨日跳空收跌近10%之后,3月26日,百度港股再度大幅低开超9%。截至今日收盘,股价仍然杀跌5.56%。

百度上市以来大跌15% 

3月23日,百度在港上市首日,百度盘中一度破发,盘中最高报256.6港元,午后百度继续下探,最后收于开盘价252港元,勉强收平。 

上市首日破发,上市后四日连续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3月24日跌0.48%,3月25日跌9.65%,今日盘中一度跌超10%,最终收跌5.56%,四日跌超15%,市值蒸发1069亿港元。 

 

本次赴港二次上市,百度是带着“AI”标签回来的,招股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自己的AI业务。媒体也将百度称为“AI第一股”。然而,百度二次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反应一直有些微妙。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标杆性企业,百度港股打新认购却出现了盘面低迷。据追踪港股的媒体报道,百度孖展(融资)倍数近34倍。单看还不错,但对比一下同样准备赴港二次上市且还在亏损中的B站。截至3月26日,B站孖展倍数已超170倍,冻资逾1279.9亿港,创年内中概股认购倍数新高。 

百度在美股市场最近两日同样大跌,周四收盘,百度美股大跌 14.47%,最新市值约 723 亿美元,单日市值蒸发 122 亿美元。在前一日,百度美股也跌超 8%,市值蒸发 79 亿美元。也就是说,百度美股两日合计下跌 21.78%,市值蒸发超过 2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 1300 亿元。 

 

目前百度股价已进入技术性熊市,有雪球网友分析,一般来说,中概股二次上市消息发出后,美股股价被推高,但随着二次上市完成,靴子落地,往往股价缺乏再度推高的催化剂,往往一地鸡毛。 

而那些打新百度,且未抛售的股民一手直接浮亏2280港元,有股民就表示,“我要去趟北大医院心内科,开点药”。 

 

百度为何下跌如此惨烈? 

百度近日股价低迷,一方面源于美国方面因素,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外界认为这主要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随着法案出台,中概股集体出现下跌。 

根据昨晚中概股行情,百度暴跌14%并不是个例,中概股多数上演暴跌行情。其中,腾讯音乐跌超12%,百度的爱奇艺跌13%,唯品会跌超10%,趣店、小鹏汽车、蔚来今年也是暴跌不断。 

 

另一方面是市场炒作百度的“自动驾驶”概念,股价经过大幅上涨后有利好兑现现象。 

市场炒作百度的逻辑之一是“自动驾驶”概念和“芯片”概念。去年12月份,百度的Apollo已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今年1月份,百度官宣将与吉利控股集团合作,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另外,在今年2月份,百度宣布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1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还表示下一代7nm昆仑2芯片也即将投入量产。 

随着百度发力自动驾驶和芯片领域,资本市场也对其定价有变化。K线数据显示,百度从去年11月份开始,股价经历了一波大涨,股价从130美元左右最高涨至354.82美元,涨幅超160%。 

 

而在百度股价上涨过程中,“牛市女皇”Cathie Wood持续加仓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做多情绪,之前她因重仓特斯拉大赚而闻名。 

据媒体报道,截至今年1月12日,Cathie Wood管理的三只ETF基金合计持有超332万股百度股票。粗略计算,从2月22日至3月26日,Cathie Wood旗下基金持股市值缩水约4.9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4亿元)。 

而近日Cathie Wood开始卖出百度股票,昨天其在ARKQ和ARKK中分别卖3524份ADS和54136份ADS。 

 

此外,百度的AI技术从基础研发开始,而不是直接从应用端切入,资本市场不确定百度未来会怎样,不愿意陪着冒险。 

AI底层技术虽然是高科技,但最好还是等造了车、赚了钱再说。相比之下,B站有动漫游戏,快手有直播电商,都能直接带来现金流。 

3月24日,百度CEO李彦宏接受《香港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与吉利合作成立的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集成百度最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和AI能力,预计最迟于2024年推出市场。 

三年后才能推出首款车型的百度,这样的产品节奏或许并无太大优势,甚至很难凭借其自动驾驶能力在竞争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市场低迷也就情理之中了。 

有股民表示,“百度目前的自动驾驶只有大量投入,未产生收入,需要未来验证,目前大幅回落非常正常!未来股价将依附于自动驾驶收入,进入验证阶段,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百度的“二次创业” 

不可否认,百度这个曾经的“B”已经很难跟上“AT”的步伐,但难得的是这家企业一直保持了对技术的追求。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港股上市时说,百度是二次创业,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1块钱的时候,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在上市现场,敲锣环节除了李彦宏等公司高层外,还包括百度数据标注师、5G云代驾安全员、百度开发者还有小度机器人。一个有意思的点是,现场的铜锣是一个“代码锣”, 锣身由百度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等压制成型,铜锣上印刻了百度重要的十几种技术代码,搜索超链分析代码、世界级AI技术能力代码、Apollo代码、飞桨代码、量子计算代码。 

 

李彦宏表示,面向未来,百度将在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去探索,百度的很多业务只有靠创新才能打出来。 

百度募集资金中约 50%将用作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化;约 40%用作进一步发展百度移动生态,进一步实现多元变现;约 10%用作流动资金一般公司用途。 

《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百度已三年蝉联第一。 

这些正是李彦宏说百度是“领先AI公司”的底气。百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AI“领头雁”,同时具备世界级竞争力。百度AI论文被国际AI顶会收录260多篇,已获得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媒体等多方机构颁发的100多个奖项,不乏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权威奖项;在诸如 CVPR、ECCV、NeurIPS、INTERSPEECH等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和相关竞赛上,百度AI问鼎冠军近30次。 

对于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的商业化规模,李彦宏24日表示,“Apollo的商业化已经开始,且已有一定规模,未来很多年还会处在高速增长过程中”。 

不难发现,百度将未来压在其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能力。但百度面临的竞争也是严峻的,截止2020年6月,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1000辆级别,测试里程超过2000万英里,基于研发投入较早的优势,Waymo在多项数据上均领先于百度。 

在“强者重重”的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或许需要更快的技术提速,从而加深其技术的护城河。 

目前,百度已与约10家车厂达成合作,提供“小度车载”OS、AVP(自动泊车)、AMP(自动驾驶地图平台)等技术产品,但这样非系统化、一体化的合作,对其自动驾驶技术优化、提升的速度显然不算太快。也许正因为如此,百度才选择下场造车。借助自身主导设计的产品,百度可以植入更为完整的软件系统,为自身技术升级增速。 

关于百度股价,中信建投表示,展望2021年,我们判断百度广告收入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云计算有望贡献140-150亿元量级的收入,自动驾驶等业务有望打开更大的成长与估值空间。我们基于SOTP方法为百度估值,给予公司360美元/ADR目标价以及“买入”评级。 

技术创新是在今天做明天的事情,可能要等到后天甚至大后天才能出结果。当然,也可能等不到后天就夭折了。因此,市场的谨慎可以理解,给不确定的未来估价本就是件困难的事情。企业和市场也不必在意一时的股价涨跌,应该把视线拉长一些、耐心多一些、步子更稳一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